>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好大众消费油气能源开发行业(图)

2013年04月15日04:1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看好大众消费油气能源开发行业(图)]
张 原
张 原

  新型城镇化主要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市民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消费升级概念将得到极大发挥;而市场担忧的IPO堰塞湖开闸,短期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不至于成为主导市场的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不做极端投资,追求均衡配置并重点出击,是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张原的投资风格。

  张原表示,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整结构的大背景下,2013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突出,大方向重持仓结构而轻仓位,看好受益于新型城镇化下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和油气综合能源开发行业。

  市场震荡向上

  今年春节过后,市场震荡频繁,不少投资者对政策相对宽松的持续性和经济的温和复苏产生怀疑。对此,张原认为,目前就断定经济温和复苏失利、通胀失控为时尚早。

  张原进认为,一般来说,农历新年过后,新一年的经济活动开始逐步升温。正因为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流动性相对偏松的格局不会出现明显调整。同时,尽管由于春节因素扰动通胀数据略高,但未来回调是大概率事件,且现实情况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不得不容忍较高通胀水平的阶段。因此,经济温和复苏这一推动今年初反弹行情最重要的条件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不过,从更长远角度分析,张原认为,经济转型期产能过剩和社会总需求不足这一矛盾愈发突出,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未变。虽然通胀回落趋势确定,但容易出现反复。因此不宜过分高估政策的空间和力度。他指出,当前政府要求经济转型,但又不能让经济“超跌”;客观上政策具备放松空间,但相对有限。在这一背景下,经济自我修复的时间还会较长。

  “经济没有那么乐观,市场也没有那么悲观,2013年应该是宽幅震荡行情,重心可能较去年小幅上移。”张原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结构性机会将多次出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将使得众多需求出现井喷,此类成长性行业将成为市场长期追捧的投资热点。

  张原特别看好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投资机会。新型城镇化主要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市民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消费升级概念将得到极大发挥。此外,对于市场担忧的IPO堰塞湖开闸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张原表示,IPO暂停并非长久之计,开启短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不至于成为主导市场的因素。“目前市场每天都在不断消化IPO开闸的不利预期,不必对此太过担心。”

  中长期着眼上下游行业

  “2011年以来,投资操作中仓位的意义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对基金投资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持仓结构。”张原格外强调今年行业配置的重要性。

  支持张原的有两大逻辑,一是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呈现出强周期特征,但随着经济结构转型逐步深入,行业分化越来越明显,资金面对煤炭、机械、水泥等传统周期性行业非常谨慎,与此同时,适应于新型城镇化、第三产业发展的一些行业则受到市场追捧;其二是仓位控制在市场波动中并不容易把握,特别是频繁的仓位调整,更增加了犯错的概率,对业绩实际上起到了减分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在去年至今市场跌宕起伏的大环境中,张原管理的南方高增长基金一直维持较高的仓位,但基金净值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态势,主要原因就在于持仓结构的优化和重点突出。

  据张原透露,2012年南方高增长基金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一直维持了85%左右的股票仓位,投资方向上回避了中游而重视上、下游。

  “去年宏观经济仍处于2009年后刺激时代的下行调整周期,社会总需求不足但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突出,尤其凸显在中低装备制造领域,比如建材、钢铁、水泥、煤炭等,因此对中游制造业采取了低配。”他表示,去年配置较多的是供需关系较好的上游综合能源以及下游消费类的非周期行业,下游消费类主要包括了消费、医药、食品饮料、消费电子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虽然有部分基金经理采取减仓操作,但张原管理的南方高增长基金依然延续了2012年的核心策略基于市场结构性的特点,虽然维持股票较高的仓位,但更注重结构的优化。

  “目前的操作思路是短期把握拐点,长期注重结构。”张原表示,水泥、机械等中游制造业,短期有一个补库存所带来的“拐点”,是进行波段操作的机会;而中长期来看,仍然集中在受益于新型城镇化消费升级的稳定增长的大众消费品和环境保护预防治理行业,以及受益于解决我国能源困局过程中的综合能源开发行业。

  适度均衡重点突出

  张原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4月加入南方基金,曾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管理南方500、南方绩优、南方高增长等多只产品。和众多基金经理一样,张原也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但他更倾向于“适度均衡、重点突出”的投资哲学。“适度均衡”和“重点突出”看上去有些矛盾,张原则努力将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均衡就是说这个投资组合不能太偏。没有绝对把握,就不要做绝对的事情;所谓重点突出,就是对真正看好的行业要敢于大比例配置。

  整体来看,张原的投资逻辑更偏向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他希望通过行业配置获得超越市场的表现。

  张原对投资有自己的坚持,但并不会僵化,他坚持积极理解、应对市场变化,不固执。比如消费电子从去年开始就一直表现突出,但他近期已经在慢慢减仓了,他认为这一行业已经处于泡沫的积累期,将随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张原还认为,未来公募基金一定会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股票换手率会逐步下降。“股票换手率下降,这不仅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对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更高要求。”张原表示,股票换手多意味着决策很频繁,频繁决策就意味着决策失误的概率在增大。

  张原表示,公募基金应该是追求中长期的稳健回报,所有的决策应该建立在这个公司以及所属行业的透彻理解上,是经过深思熟虑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能只是跟风而为。“作为主动型基金经理,不能因为市场跌了就觉得是错误,要避免让情绪主导你。”

  作者: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