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餐饮业增速十年最低 掀全国性集体促销潮

2013年04月15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消费100送15元消费券,消费券可在广州酒家旗下11家门店使用。”记者昨天从本土餐饮龙头企业广州酒家集团获悉,最近该集团多年来首次在全市进行大型优惠促销活动,这一促销相当于变相降价15%。

  不仅广州酒家集团在降价促销,记者昨天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目前包括小肥羊2个子品牌的4400余家门店、麦当劳全国1700家门店、真功夫480家门店、广州绿茵阁110家门店、味千拉面661家门店等114家品牌餐饮企业正在全国开展一场规模盛大的大众美食促销季活动。

  “抱团自救,降价拉动消费是当前餐饮业最有效手段。”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多家餐饮企业大规模推出优惠促销活动,与当前国内餐饮消费低迷,行业发展困难有关。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特别是限额以上企业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现象高端餐饮店促销幅度更大

  餐饮市场的寒流自去年底一直延续至今,为拉拢人气、吸引客流,记者日前走访广州餐饮市场发现,很多餐饮店都在以各种形式做惠民促销活动,其中高端餐饮店的促销幅度更大。

  比如在广州珠江新城的一家知名高端食府,午市可享受点心五折优惠,还有部分菜式有五折优惠。炳胜公馆则从去年底就开始对持有会员卡的食客中午消费给予八折优惠,晚上消费满3000元还送一瓶法国波尔多红酒。广州酒家旗下11家餐饮店包括其高端品牌天极品,多年来首次推出“消费100送15元消费券”大型促销活动……

  记者昨天查阅部分团购网站,发现广东多家知名餐饮店均推出有降幅大的团购活动,如在大众点评网上,五羊新城广州酒家目前推出一款4人套餐团购,价值394元现售199元,优惠幅度近50%。俏江南推出四款团购餐,其中一款价值1045元仅售499元,优惠幅度为52%。

  记者昨天获悉,在中国烹饪协会发起的大众美食促销季活动,首批有114家餐饮品牌参与,各家企业推出多种形式的优惠促销,包括网络团购优惠、网络订餐折扣、会员充值返积分或是现金的促销,也有堂食消费满额即送代金券、超值套餐折扣、热销菜品特价、吃一送一、免费酒水供应等,有部分商家还推出诸如打车到店消费凭单据报销等。

  原因餐饮业十年来增速最低

  在国内餐饮业热热闹闹、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当前餐饮行业的“惨淡”。来自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消息称,1-2月份广州餐饮业营收仅增长12%,比去年的17%大幅下降近三成,为非典以来10年最低。

  在全国市场,餐饮业同样严重受挫。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1至2月份,全国餐饮行业收入403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为10年来最低,也是自2001年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下降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3个百分点,出现中国餐饮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2013年开年,餐饮业增速下滑、行业经营环境遭遇寒流,尤其是高端餐饮陷入了困境。

  上述《报告》显示,部分高端餐饮企业2月份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即便是以商务宴请和家庭、朋友聚会为主的部分餐饮企业也受到波及,客流有所下降。上市公司湘鄂情发布的2013年1季度业绩预告表明,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则盈利4623万元。

  从不同地区看,大部分省市1-2月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幅都在10%以下,特别是江苏南京、陕西、浙江1-2月的限额以上餐饮收入直接进入负增长。

  影响多家企业暂停上市计划

  在餐饮业寒流冲击下,多家冲刺IPO的餐饮企业都暂停了上市步伐。

  “有消息称,净雅、顺峰、嘉和一品都中止IPO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新闻发言人边疆表示,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这些企业上市前夕后劲明显不足,在外部形势不好的背景下,上市还不如不上,他们是自己主动中止的,属于延迟上市。

  日前,由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深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嘉和一品、顺峰的核查状态为已“中止”。广州酒家和天津狗不理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而净雅却出现在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

  “餐饮行业拼装修、拼价格、拼关系、拼资金不是餐饮业的正常发展模式。”边疆认为,高端餐饮肯定存在泡沫,现在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这能促进高端餐饮转型升级,回归到真正的消费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很多餐饮企业已在积极寻找转型之道,除了高端餐饮放低身段、降价吸引客流外,部分餐饮企业也在开拓其它餐饮领域,比如饭堂餐饮、大众特色、主题餐饮等。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