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3月经济数据 > 2013年3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月份用电量创46个月次低 增速放缓

2013年04月15日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至3月累计同比增长4.3%。尽管由于春节因素消失,3月份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但仍创下自2009年6月份以来46个月的次低,1至3月累计同比增速也较1至2月继续放缓。专家分析认为,用电量增速的持续放缓说明当前制造业回暖势头疲弱,不能排除15日公布的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减速的可能。

  数据显示,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分产业来看,除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9%之外,其他产业用电量均出现负增长。其中,与2月份相比,3月份轻、重工业用电量情况出现大“反转”。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达到6.4%。而轻工业则出现了负增长,从2月份的2.22%下降到3月份的-13.1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2月份-12.5%的增速相比,3月份用电量情况有所好转,但一季度的用电量增速同比仍较1至2月继续放缓,回落了1.2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的气温要比以往平均水平高两度,再加之公款消费的减少等因素,使得城乡居民用电量比去年要少一些。而轻工业用电量方面则是因为工业生产量没有上去,不过从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用电量情况还是在逐旬好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4日发布的用电量数据印证了当前制造业回暖势头的疲弱。

  金银岛分析师尚宝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用电量增速持续放缓,以及之前公布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加速回落,都反映了当前经济复苏动力不强,尤其是制造业回暖势头疲弱的情况,15日公布的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不能排除遭遇“倒春寒”(同比减速)的可能性。

  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彩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制造业的情况都难有明显好转,这主要是因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动力不足。她给出三点原因:一是城镇化刺激投资带来的增长短期还不能显现,政策对于投资增长的控制趋于严格。二是工业企业抗通胀能力较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变动过于频繁可能会影响企业生产状况,在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影响下,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的不对称传导机制将挤压企业利润。三是利润增长结构急需优化,从1至2月数据来看,原材料加工行业仍然是支撑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制造业市场比较低迷,市场预期也有所下降。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