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3月经济数据 > 2013年3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崔新生:未来GDP破“8”无望 仍需警惕产能过剩

2013年04月15日11: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崔新生:未来GDP破“8”无望 仍需警惕产能过剩]
  新华财经4月15日电(殷明姝)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环比增长1.6%。对于同比涨幅低于之前多家机构8%的预测,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一个缓冲期,同比增长7.7%是合理的,未来这一数据可能会更低一些。

  此前,3月份经济数据逐一面世,CPI同比上涨2.1%,PMI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外贸增速较快,显露一季度国内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对此,崔新生认为,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还需要警惕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目前我国产业结构还不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关键环节缺失,投资规划没有形成完整体系,整个产业模式不太清晰,这些都导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

  尽管3月物价的回落为货币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但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崔新生认为,虽然整体经济形势较好,但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GDP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应该更重视经济发展的持久性。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871元,同比实际增长9.3%。崔新生认为这一数据目前呈虚高状态,存有一定的泡沫,我们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还应重视其质量。

  除了城镇化问题,高端餐饮持续低迷的状况也引起大众的普遍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餐饮销售增速有所回落。对此,崔新生指出,餐饮增速回落在我们的预期之内,这主要是受国家抑制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影响,和整个消费市场没有太大关系。

  针对近期普遍受关注的禽流感等公共安全事件,崔新生表示,虽然消费市场会在短期有较大起伏,但这些公共事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较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聚焦一季度经济数据 (来源:新华财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