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不改中国经济复苏方向

2013年04月15日16:3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7%,明显低于此前8%的市场预期。机构分析师认为,工业需求不足、微观企业去库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和固定资产形成增速的下滑是造成GDP减速的主要原因。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2013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大方向是确定的。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显示,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比上年同期回落回落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与上年同期持平,但20.9%的增速仍显著低于21.3%的市场预测均值。

  穆迪经济分析师陈志雄分析称,3月GDP增速的疲软显示了经济的弱势复苏,同时也打破了此前市场对投资驱动型复苏的预期。这次市场预测普遍都出现方向性判断错误,未预计到增速的下滑。

  他认为,很难判断经济减速的驱动力量,因为此前无论投资、生产还是出口数据都显示相对健康。去年的弱基数效应之前也预示将推升年度同比数据。唯一的假设就是,近期出口数据存在虚高成分,这可能与贸易渠道流入更多的境外资金,但并未进入生产环节,这也可以从3月下降的工业增加值中得到印证。

  实际上,从2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和先行指标出台,此前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乐观情绪就开始逐步被打破。部分机构在数据公布前,纷纷下调了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15日在一篇分析报告中指出,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才是经济增速回落的关。首先,从先行指标来看,3月份PMI指数虽然比上月有所回升,但这种回升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其回升幅度相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弱。此前公布的PPI数据也显示工业需求的不足,PPI已经连续一年负增长,近期回升仍显乏力。

  此外,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至3月累计同比增长4.3%。3月份用电量增速仍创下自2009年6月份以来46个月的次低,1至3月累计同比增速也较1至2月继续放缓。用电量增速的持续放缓说明当前制造业回暖势头疲弱。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只有18.7%,这一增速是近十年以来的季度最低增速。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盛旭指出,从GDP分项来看,在第一、二产业GDP增速出现下降的背景下,第三产业GDP增速仍然出现加快,亦说明工业企业是造成GDP减速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在大政治周期的重构节点,市场的避险心态对整体经济周期出现了明显的扰动。在新一届政府的政策还处于猜测的周期类,微观企业处于避险考虑在主动降杠杆并消化库存,这些均造成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下降。

  尽管机构对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有各种解释,但对于未来趋势,目前市场较为一致的看法是,2013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大方向是确定性的,但过程与以往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因为此时中国经济的复苏环境已经开始出现了根本的不同。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近日表示,在中国经济这一轮的复苏通道上,国际环境、通胀水平、高企的房价、债务问题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牵制力,牵制着城镇化概念以及换届可能带来的强劲的经济复苏。“这一轮调整面临目前这个较高的物价起点,可以放松的空间很小,即便是今年的CPI调到3.5%,这其中的空间也不大。这是与1992年、2002年前两轮周期很不一样的地方。”。范剑平表示,“本轮经济上升期,不能像过去那样,放心大胆地搞扩张,一开始就把通胀作为主要威胁,小心翼翼地微调,既要保证经济增长好起来,又要防止物价过快上涨。”他还透露,近期央行货币委员会开会时也一直强调今年还是需要高度警惕通胀。

  徐高也分析称,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很清楚,是政策推动力减弱所致。始于去年3季度的经济复苏缘于当时政策在基建投资上的发力。不过,在去年4季度,随着经济复苏势头的确立,政策踩油门的力度已经明显减弱。近期尤其以国有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最为明显,这是政策收油门的一个佐证。他指出,预期今年经济增长的前景主要还是取决于两会政府换届之后对投资的态度,因此,并不会因为1季度数据的走弱就调整全年8%的GDP增长预测。

  他表示,从生产和投资的数据来看,今年1季度的状况与去年上半年非常类似。但经济前景应该比去年更好。其中,流动性状况是一个重要的不同。与去年上半年不同,直到目前为止,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仍然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国内政策更加明朗的前景,以及美欧经济复苏的大趋势。

  此外,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3月末15.7%的M2同比增速显示了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给未来的经济增长一些支持。PMI中订单指数的趋势也暗示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制造业持续疲弱,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对投资和增长形成压力。鉴于低于预期的通胀和经济数据,他认为政府可能会保持正常的相对宽松。然而考虑资产价格和杠杆水平,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是不可能的。

  作者:廖书敏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