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将换装?广药、加多宝装潢权诉讼案下周开庭

2013年04月16日0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谁将换装?广药、加多宝装潢权诉讼案下周开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凉茶“冤家”加多宝与王老吉同以红罐装各立门户争抢市场,但通过下周即将开庭的一场诉讼,两者之一就不得不改变装潢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5日)分别从加多宝和广药集团方面获悉,双方已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红罐装潢权进行了证据交换。之后,加多宝在当日下午迅速召开媒体沟通会,并公布一份30多名相关专家签名的 《法律意见书》,称广药私自使用红罐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对胜诉很有信心。从加多宝提供的材料看,该意见书的签署者包括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郑胜利、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中强等。加多宝称,该份意见书昨日被作为诉讼证据提交到法院。

  据悉,该意见书主要将“知名商品”和“知名商标”概念区分开来,认为红罐包装、装潢为加多宝在其红罐凉茶上独家使用,广药只能拿回商标,包装、装潢属于加多宝。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被问及若败诉如何应对时称:“几乎肯定地说,从未考虑败诉的可能,因此暂未考虑败诉怎么办。”

  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认为,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加多宝对“王老吉”商标以及带有“王老吉”商标的包装装潢的使用权至2010年5月2日终止,加多宝品牌的凉茶从2012年5月份才开始推出,其不是知名商品,更不可能拥有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的红罐装潢权,“红罐是知名商品王老吉凉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昨日的证据交换中,王老吉方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加多宝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与“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相同或相近似的包装装潢;销毁全部库存的侵权产品以及带有与“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相同或相近似包装装潢的空罐、空瓶;停止使用并移除或销毁所有侵权产品的广告以及各种介绍、宣传材料等。

  从广药方面的诉讼请求看,该案件的审判结果将直接导致这两家公司之一改变包装。

  加多宝表示,在1995年双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设计了以红黄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且于两年后获得专利。记者看到,相关专利申请记录在国家专利局的网上查询系统有迹可查。对此,广药回应称,绕过广药直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该专利已无效。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分析,如果加多宝已经对红罐王老吉外观进行专利申请并被授权,则广药是否构成专利侵权就看其产品有没有造成误解。不过他认为,即使加多宝拥有专利,也并不是广药使用红罐就算侵权,还要看商标、外观等相似度。

  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红罐凉茶并不只加多宝和王老吉两个品牌。

  作者:李亚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