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禽流感“北上” 首例无症状H7N9携带者

2013年04月16日07: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4岁竹姓男童躺在地坛医院隔离的时候,他所居住的北京市朝阳区奶东村已经严阵以待。

  当4岁竹姓男童躺在地坛医院隔离的时候,他所居住的北京市朝阳区奶东村已经严阵以待。

  奶东村村口站着多名身穿黑色制服戴口罩的安保人员。他们对进进出出的车辆都进行检查,后备箱也在他们检查的范围之内。

  “我们从14日下午开始检查。”其中一位安保人员对记者说:“不论是进村的车辆还是出村的车辆,一旦发现携带鸡等禽类,我们就会没收。”

  北京市卫生局15日通报称,在14日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呈阳性,但是该男童并无临床症状,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对此,卫生局的官方微博称:“此例只是病毒携带者,目前无临床症状。按照卫生和计生委制定的诊断标准,此例目前既不是监测病例,也不是疑似病例,更不是确诊病例。”

  “病毒携带者的发现,是北京市从被动的‘症状监测’延伸对高危人群主动开展‘病原学监测’所取得的成果,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钟东波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卫生局通报还称,截至15日15时,北京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仍为1例,目前患者姚某病情平稳;两名密切接触者继续接受医学观察,目前无临床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竹某和姚某的父母均有从事活禽贩卖的经历。

  病毒颗粒通过呼吸道感染小孩?

  15日下午,奶东村的街道上,数名穿着印有“朝阳疫控”制服的消毒人员,背着药箱在街道里喷洒消毒药水。“每天消毒两次”,他们告诉记者。

  竹某家的房门已经紧锁,屋檐下红底白字“订售各种活鱼活鸡”的招牌和鸡笼依然清晰可见。

  “他们家来这已经好几年了,以前活鱼活鸡都卖,现买现杀,生意还不错,每天下午能够卖出一二十只鸡。”当地附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但是最近半个月就没见卖鸡了,也不知道他们家的孩子为什么感染了病毒。”

  据北京市卫生局官方通报,竹姓男童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其街对面邻居购买过首例确诊病例家庭所贩卖的鸡。

  北京于13日凌晨确诊首例H7N9患者,患者姚某居住在顺义区古城村中心街,其父母亦是从事活禽贩卖工作。

  但根据顺义区的报告,小姚发病前两周,未曾去过外地、活禽市场、湿地、禽类养殖场等场所,仅活动于学校与其家庭之间。此外,小姚也并不参与活鸡的运送、打扫、运输等活动,也没有直接用手接触过活禽或其排泄物、分泌物。

  对此,顺义区疾控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称:“鸡的排泄物、分泌物干了以后,经过风一吹,带着病毒的细微颗粒可能会通过呼吸道感染小孩。每个人的抵抗力不一样,可能小孩的抵抗力稍弱一些。”

  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则对本报记者分析称,父母孩子暴露在同一环境之下,由于这个环境含有病毒,有些人可能因为基因易感性而感染病毒。

  15日下午,四位全身做了防疫的工作人员首先在竹某家门前的鸡笼上喷洒了消毒液之后,将鸡笼及与鸡笼接触的水桶、木板等物扔进了清洁车厢。随后,他们将地上鸡的排泄物打扫干净装车之后才离开。

  “我是今年过年之后才来这里做生意的,之前也卖过鸡,但是4月初听说禽流感之后,我就没有再卖鸡。”竹家对面的赵姓店主告诉记者,“一般是商贩将鸡拉至村口,我到村口去买,再卖给村民。因为来的时间短,商贩是哪里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