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赴港IPO:光大156亿,广发350亿?

2013年04月16日0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鹤鸣
  2011年伊始,光大银行与广发银行先后宣布启动H股IP O计划和A +H股IP O计划,计划分别融资2 0 0亿元和3 50亿元。

  随着恒生指数一轮行情告终,打开不久的H股IP O时间窗口似乎又在渐渐关闭,这令一些亟待上市融资补血的金融大佬有些坐不住了。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广发银行近日再次启动A +H的上市计划,并已选定10家投行担任安排行,预期融资规模约350亿元。

  本月初光大银行重启H股IPO方案再获股东大会通过后,本周起光大银行管理层将赴香港与投资者交流。

  错失IP O最佳时机

  从IPO的遭遇看,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更像一对难兄难弟。2011年伊始,光大银行与广发银行先后宣布启动H股IPO计划和A +H股IPO计划,计划分别融资200亿元和350亿元。但随着当年二季度后资本市场行情转向低迷,市场对大盘金融股IPO产生抵触情绪,虽然2家银行拼尽全力自我推销,但仍错失登陆H股市场的最好时机。由于市场IPO窗口关闭,去年,光大银行更曾一度宣布暂停IPO计划。

  去年12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银行股板块大幅上涨,带动H股市场中资银行股行情好转,投资者对银行股IPO的态度明显改观。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于3月份宣布重启IPO计划,并于该行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来自香港媒体的报道称,该行将于5月份参加上市聆讯,力争上半年完成H股IPO,拟募集资金则减至约156亿元。

  完成IP O成光大头等大事

  据悉,从本周开始,包括主管上市工作的副行长林立在内,光大银行将派出有多位行领导和重要部门中层领导赴香港与投资者进行交流。虽然林立强调,这是光大银行A股年报发布之后,与机构投资者进行的常规非交易性路演,与光大银行H股发行无关。“我们H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在正常做,但是需要监管部门审批,所以我们现在也没有时间表,更谈不上和机构交流了。”

  本月27日,光大银行将披露一季报。而根据该行年报,截至去年末,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比虽有小幅上升,但8%的水平仍然排在已公布年报的11家上市的最末位。而按照今年起实施的新资本监管办法,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应于2013年底前达到8.5%的水平。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完成H股IPO都是该行今天各项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中小银行IP O转向海外市场

  而光大银行IPO的成败将对广发银行的IPO计划带来重要启示。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广发银行近日再次启动A +H的上市计划。对此广发银行昨天表示,二季度启动IP O的可能性不大,并称何时重启需等待该行正式公告。

  据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称,广发行已选定10家投行负责包销安排,其中就包括花旗银行及广发证券。消息人士指,目前该行仍以去年A +H股集资350亿的方案推进,并有包销商向客户进行初步推介,而该行董事长董建岳近日也曾公开表示,正在做上市准备。

  由于A股IPO迟迟未见重启,加之对中小银行上市计划的事实叫停,去年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开始转向H股寻求海外融资。某城商行负责人近日透露,在他们与监管机构的沟通中获悉,目前对重启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工作仍然没有时间表,“至少今年内是不会有动作”。而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经将注意力转向香港市场,待条件成熟不排除通过H股IPO寻求外源性资本补充的可能。

  南都记者 李鹤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