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库观察:面临失控的中日岛屿争端

来源:财经网
  中日关系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之一,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日关系经历过长期的友好合作,也目睹了短暂的血雨腥风。中日两国都曾试图保持和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进入后危机时代,随着中国地位的快速上升和日本地位的相对下降,中日关系正变得日益复杂化,而东海岛屿争端又使本已紧张的关系日益升级,几欲有失控的危险。

  日前,著名智库“国际危机集团”(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发布了题为《危险的水域:触礁的中日关系》的报告。报告基于公开出版的资料和个人访谈,对东海岛屿争端给予了全面的分析并警告:中日如果不建立有效的沟通的机制,强化危机管控,中日关系有触礁之虞。

  报告称,中日双方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属之争由来已久,但是长期以来并未影响到中日关系的大局。然而,当2012年日本试图将其中的几个岛屿国有化时,危机开始爆发。对于这一行为,双方的认知明显不同。日方声称,购岛是其国内问题,好比“从左手到右手”。而中方认为,购岛是单反方面改变现状。在日本执意购岛后,北京做出了强硬的反应,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这种“做出强硬反应”的政策的基本内涵是中国利用别的国家在有争议区域的明显挑衅,做出强烈反应以便改变现状,使形势有利于自己。该政策曾在南海与菲律宾和越南的冲突中运用过。在这次岛屿争端中,中国将日本政府的购岛决定解释为单方面改变现状,然后就进行了一系列的预先计划的行动,其目标就是要改变现状。这其中最重要的步骤包括是9月份宣布这些岛屿的基线,以增加其执法部门巡逻的数量和时间,从而直接挑战日本对该地区的实际控制。

  该报告指出,在中国国内,有不少战略人士认为日本是正在走向没落的帝国,而中国则是冉冉上升的新星。在他们看来,是对日本做出坚决反应的时候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曾经残酷地占领中国,因此,在中国人心底,除了台湾之外,钓鱼岛问题比其他任何领土争端带来的痛都要深。不过,该报告也警告,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多年来,中国利用反日教育和民族情感来使其强硬政策合法化。但是,不断高涨的民族主义也正使中日关系复杂化。过去,通过控制国有媒体,操纵民族主义比较容易。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这种控制正遭到腐蚀。国内的民族主义正对决策者的决策产生影响,政府必须设法安抚不断增加的、坦率的、对外交政策持批评态度的民众的情绪。

  互补的经济关系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日本经济的复苏十分重要,中日双方都不愿看到岛屿争端的升级,都希望避免爆发战争。但是,东海岛屿的争端正在升级,并有失控的危险。由于历史因素,在中国,鼓吹改善中日关系总是要承担政治风险,有迹象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奉行对日强硬路线。而在经历的“十年九相”的动荡后,日本新任领导人的态度也在强硬,声称这些岛屿没有争议,无需谈判。可以说,中日两国的互信机制已经遭到破坏。双方曾经试图建立领导人之间的热线,但是没有成功。由于高度的不信任,两国对和平的前景都持悲观态度。而两国的国内形势又进一步强化了这种互疑。当前,如果没有领导人定性缓解危机的基调,曾经中日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传统的幕后外交也无法得到实施。

  报告认为,中日两国外交部门的弱点和不足阻碍了危机的有效管控。当前,中国对日开放的唯一管道是外交部。然而,中国外交部门有其自身的弱点。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国内更多的部门介入外交事务,外交部作为唯一管理外交事务的部门的地位正在弱化,中国的外交决策日益碎片化。而在日本,外务省的地位虽然很重要,但原先在中日关系中发挥作用的中国通也正被边缘化,这些中国通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几乎失去了影响力。此外,不同于外交部门,在争端领域执法和巡逻的这些机构没有兴趣遏制危机的爆发,享受信息垄断使其可以左右国内的认知。两国缺少相互信任和沟通机制来管理事件,更不用说讨论意图或达成操作协议。如果发生小规模的冲突,两国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将限制双方外交斡旋的空间,这使得危机很难降温。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中日之间的危机可能是长期的,因为,双方都在加大在该地区的“管理存在”。

  报告最后特别强调,在可预见的将来,双方就主权案的争议很难得到解决,但是需要努力建立沟通机制,强化对危机的管控,否则中日关系真有触礁的危险。

  评点文献:“Dangerous Waters:China-JapanRelations onthe Rocks”,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Asia Report N°245 ,8 April 2013。

  原文网址:https://www.crisisgroup.org/en/regions/asia/north-east-asia/china/245-dangerous-waters-china-japan-relations-on-the-rocks.aspx

  作者:江涛来源中道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4-16/112678911.html report 2177 中日关系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之一,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日关系经历过长期的友好合作,也目睹了短暂的血雨腥风。中日两国都曾试图保持和扩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