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有多少审批特权该被关进笼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多知名学者呼吁:削减行政审批特权势在必行

2013年04月16日15:34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众多知名学者呼吁:削减行政审批特权势在必行]

  吴敬琏:警惕行政审批的利益寻租

  行政审批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就是寻租,行政审批是腐败的源头。其实审批改革早在2001年、2002年就做过,这次的改革是从中纪委开 始的,中纪委认为为腐败的问题老是被动的去解决不行,要从源头上反腐,而源头就是行政审批制。因此反腐败就是要清理行政审批,尽量减少审批,有些减不掉的 审批就要改善审批的过程,让审批透明,让审批受到监督。

  吴敬琏指出审批改革涉及到官员太多的利益,官员手里有审批权,图章就意味着钱。而《行政许可法》就是解决行政审批问题的,但是这部法律形同虚设。因此行政审批改革要靠全社会一起努力。

  张维迎:取消政府审批,GDP会增加30%

  张维迎12年前就指出,如果取消政府审批,中国的GDP会增加30%,政府腐败会减少50%。12年过去后张维迎在接受采访时表 示如今更坚信这一点,腐败就是权力导致的,如果审批废除了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腐败。如果要从绝对数字来讲的话,我比那时还乐观。

  茅于轼:经济的问题,根源在政治

  1、经济的问题,根源在政治

  人类的发展史就验证了这一道理。19世纪以前,人类社会的发展基本上是在一条差不多的水平线上。但19世纪后,世界经济快速增长,人类寿命也大大延长,都是因为市场的出现。“为什么有市场?因为有了人权,平等自由慢慢地被大家承认。那些最先解决人权问题、实行法制宪政的国家,就成为了发达国家。”

  2、特权造成收入差距

  从1992年到2008年,尽管中国居民的绝对收入在上升,但在经济增长这块大蛋糕中所占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16年间共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些钱谁拿去了呢?主要是政府和国有企业。政府拿了4个百分点,国企拿了8个百分点,这不是因为它们管理、创新得好,而是靠垄断的特权。我们的收入差距这么大,有一部分就是特权造成的。

  (从土地私有化到开放金融市场,再到国企改革,都是为了减少权力对资源的干涉;而要落实这些经济改革措施,都要突破来自利益集团的阻力。这也意味着,要先从政治改革做起,促进平等和自由。)

  厉以宁:改革的内生力量更为重要

  厉以宁认为,改革开放距今已有了三十多年,但经济运行的机制还不健全,主要靠外生力量来调控经济。比如说,我国长期存在着“投资冲动怪圈”的现象:地方政府希望加速经济增长,通过扩大投资、增加信贷来刺激,但这样一来,经济增长率提高却带来了通货膨胀。中央政府就不得不对通胀采取抑制措施,于是通货膨胀虽被抑制,但地方政府却又陷入困境,财政下降,GDP增长率下降,就业压力增大。迫于压力,中央政府又不得已再次启动刺激经济的政策。如此周而复始,就形成了“投资冲动怪圈”。

  许小年:改革不能自己改自己 没有民众参与必败

  自己给自己做手术咱们改革开放的历史上也发生过,那就是小平同志1978年,以他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开始中国的改革事业,但是那个时候也可以说是形势所迫,当然跟小平同志的领导力是分不开的,那时候的形势所迫就是文革十年把这个国家搞的一塌糊涂,经济崩溃的边缘,再不改革没有办法了,已经没有办法了。所以,就改了。

  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所以,你让政府自己改自己,我感觉非常困难,如果政府真的有改革的政治意愿,他必须意识到这一次的改革和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大不一样,这一次改革如果离开了民众的参与,将一事无成。执政党要把民众吸纳到改革的推动和改革的讨论中来,否则单靠执政党本身他没有办法克服目前已经形成的强大的既得利益,他没有办法克服来自于既得利益的阻力,他必须依靠民众。所以,如果它真想改革的话,媒体开放,因为媒体开放是民众参与改革最直接的渠道,不能再像现在这样管制媒体了,媒体管制起码要逐渐的降低管制我才觉得执政党对改革是很认真的,他希望通过媒体开放来吸收民众参加,否则老在那儿谈,谈了多少年了?别说十八大了,十七大以后,我就充满了信心,十六大开完的时候,我也信心十足,我都经历过多少大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