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家基金邹昱或涉代持债券被警方调查

2013年04月17日01:5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万家基金邹昱或涉代持债券被警方调查]
  昨日,包括万家基金公司自身在内,许多人都在试图寻找一个人的下落:万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

  据中国证券网财富管理专区报道,16日一早,万家基金发布说明,称公司基金经理邹昱目前因个人原因“离职”,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中;到了上午,公司的口径“略有”改变: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今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找到了”邹昱:经最新了解,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

  然而一切并未结束。某些迹象表明,邹昱被查或许并非孤立,一场较高规格的排查也许正在向银行、券商、基金等行业靠近。⊙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解释 万家基金连发四份说明

  15日,分级债基万家利B出现放量下跌,一日成交额近亿元;16日,该基金成交持续放量,全天成交2.70亿元。万家利B遭遇机构斩仓的消息不胫而走。

  一时间,市场都将目光对准了这只平日成交额不过数百万元的基金,以及其背后的基金经理邹昱,有关其涉嫌违规被查的传闻也在市场逐渐发酵。

  16日早上,公司临时发布说明表示:邹昱目前因个人原因离职,具体情况公司正在核实当中,其管理的基金将分别由基金经理朱虹、孙驰接任。

  16日上午,万家基金做出说明,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有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公司将立即发布基金经理变更的正式公告。

  针对市场有关邹昱涉嫌违规的关注,16日下午,万家基金再度发布说明,称邹昱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职务,只涉及其个人问题,不牵扯公司其他员工,邹昱本人目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不过,经过一日折腾,邹昱最后终于被“找到”。今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经最新了解,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但公司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邹昱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正式通知。

  “这两天手机都被打爆了。”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另一位该公司基金经理则在微博上感慨:“今天是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的一天。”

  调查 邹昱一事或许并非个案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邹昱或是因两年前所涉违规事项,被公安人员带走调查。

  关于邹昱具体所涉缘由,市场说法不一。目前较多推测其牵涉代持债券和利益输送。

  分析人士表示,所谓代持债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

  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人士告诉记者,代持债券在银行机构中较为普遍,涉及套利和规避监管。此前管理层予以叫停,加以规范,但由于监管难度较高仍屡禁不止。

  “相对而言,基金公司在风控方面较为严格。因此,代持债券的案例也不如银行券商等机构那么频繁。”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邹昱一事或许并非个案。有消息称,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所涉案件较大”。

  此前有消息称,由于牵涉银行间市场,此番邹昱一事除了相关部门出面参与调查,甚至直接由公安将人带走,事情的“严肃性”可见一斑。

  基金方面,万家以外,包括深圳和上海若干家固定收益投资表现不俗的基金公司近期都被传有相关人员接受调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相关公司,得到的回复均为,没有接到监管层的调查,传闻所涉相关人员目前也都在岗。

  “得知相关传闻后第一时间公司就与稽核部门、固定收益投资部门联系核查,结果"虚惊一场"。”沪上某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大家都提心吊胆,生怕自己公司相关人员“踩雷”,同行间也在不断相互打听消息,希望得到更明确的信息。

  需要指出的是,万家最新公告中称,经公司初步了解,邹昱在任职期间,未发现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发生。

  关注 邹昱所管基金谁来继任

  除了邹昱本人的走向,市场同样关注邹昱之后其所执掌的基金由谁来继任。

  万家基金在第二份公告中表示,万家岁得利和万家添利的基金经理将由朱虹接管,万家14天理财将由孙驰接管。

  从历史业绩看,上述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相对良好,其中孙驰所管理的万家货币2011年以4. 08%的收益率排名所有A类货基第2,另一只其所管理的万家增强收益则在2012年取得了9.49%的收益率。

  不过资料同时显示,上述基金经理在接管邹昱的基金后,基本上都是“一拖四”,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的能力仍然有待市场检验。更重要的是,缺少了作为金字招牌的邹昱之后,万家主打的固定收益品牌能否继续得到市场的认可引发关注。

  邹昱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任固定收益总监之后,已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团队建设方面,希望构建一个整体具有品牌度的固定收益队伍,并已初见成效。

  今日万家同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新的人士任免。邹昱本人以及“后邹昱时代”的万家基金最终走向如何?市场等待答案。

  代持养券

  “灰色”在于

  就是“表外化”放大杠杆,进行债券交易。众所周知,杠杆是债券投资常用的工具,合规的做法是通过抵押所持有债券,在银行间或交易所市场进行融资,放大其资金头寸。

  “灰色”在于

  把债券过户给第三方账户,再与对方私下约定时间与价格进行回购。在此过程中,原债券的所有权发生了转移,债券损益也迁移至表外。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