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家基金经理邹昱遭公安部门调查(图)

2013年04月17日04:4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万家基金经理邹昱遭公安部门调查(图)]
翟超/制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吴昊

  基金经理邹昱因涉嫌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被带走调查的传闻,将万家基金推到了风口浪尖。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进入万家基金公司,零距离接触了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万家基金。

  万家基金:邹昱因个人

  行为被公安部门调查

  万家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基金经理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邹昱的基金经理职务已由其他基金经理接任,其与公司的劳动合同也已解除。公告还强调,邹昱任职期间未发现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发生。

  同时,万家基金的另外三则公告显示,邹昱所管理的3只债券基金,公司已分别指定基金经理进行管理。昨天下午,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万家基金,接替邹昱管理岗位的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朱虹、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孙驰、唐俊杰等仍在公司,各项业务有序进行。

  据了解,邹昱此前管理万家添利、万家14天理财、万家岁得利3只债券基金,规模占万家基金整体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邹昱的离开会否对万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造成冲击?对此,万家基金总经理吕宜振坦承,“赎回不可避免,但我们在跟客户积极沟通,希望能够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并未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况,权益类基金表现稳定。”

  吕宜振还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系统打造,万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基本完善,目前的人才架构能够确保固定收益产品继续之前良好的表现。

  知情人士:问题可能

  不仅在于代持

  虽然万家基金表示邹昱是因个人行为被警方带走,但该事件仍在行业内持续发酵。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万家基金外,沪、深多家基金公司也被牵扯其中,作为传闻所涉及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昨日已作出声明,富国基金并未有人协助调查,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仍在正常上班,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也正常申赎。而与此同时,上海多家券商昨日接到监管部门紧急通知,要求在下班前将其债券代持情况上报监管部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债券代持是基金、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出事的基金经理应该不是单纯由于代持,据说相关案件4年前监管部门就在调查,只是现在查实了。有可能是个人或小团体以此获取返点等利益。股基基金经理违规是因为老鼠仓事件,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则可以利用银行间债券交易代持提取返点。”该人士透露,邹昱是在相关部门调查其他案件时被查出的。

  债券代持惹争议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种种迹象似乎也在印证这个说法。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仅是代持,那么调查该从基金公司入手。而万家基金提供的消息是,没有监管层来公司调查,公司这两天也对过去两年的债券交易做了自查,没有发现问题。“银行间债券交易是一对一私下谈的价格,公司一般会对交易价格有较大偏离度的交易做出事后追查。”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债券市场内,代持是一种普遍现象。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代持是银行和券商在债券交易中使用较多的方法,其实不严重,对封闭式基金来说更没什么问题,很多基金经理养券也是为了持有人利益,因为管理的规模越大养券的边际效应越大。

  “最关键的是可能会涉及商业贿赂,比如基金经理利用银行间债券交易做养券、代持等借机提取返点,也是银行间的债券交易制度本身有漏洞。”上述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债券代持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解决流动性。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债券交易主体,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以机构间撮合交易为主,想拿到好券需要一定的背景和关系,当资金缺乏时往往会先找人代持,同时找人代持也可以起到规避债券久期限制,提高投资收益率的作用。

  第二,放大资金杠杆。目前市场中缺乏衍生工具,利用债券代持可以变相放大杠杆。例如买入债券找人代持后获得资金,继续买入债券再找人代持,如此循环可以将资金放大数倍,获得超额收益。

  一位债券研究员表示:“债券交易市场的利益输送表现在现券交易价格偏离市场正常价格,债券市场往往缺乏流动性也没有公允价值,交易价格也不公开,很容易发生利益输送,而银行间本身就是场外市场,较难监管。在代持中发生返点等利益输送时,也会表现为约定的交易价格偏离市场价格,但这并不是代持本身的问题。”

  “债券代持是一种口头达成的类似债券回购的行为,其风险在于代持期结束后,回购价格可能与债券市值差距较大,若发生纠纷并无法规保障,存在风险。”上述人士说。

  作者:张哲 吴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