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权资本化渐趋活跃 以公开交易破除暗箱操作

2013年04月17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国2009年6月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林权交易逐步市场化,并日益受到资本青睐。最近,半月谈记者走进我国第一家也是目前交易规模最大的林权交易所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下简称南交所),实地感受其“发现林地价值”的重要作用。

  以公开交易破除暗箱操作

  “424万元唱价一次,两次,三次!”话音刚落,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交易网页立刻被锁定,南交所总裁谌晓辉随即郑重宣布,经过22轮激烈自由竞价的7号地以溢价17.8%成交。这是南交所南昌总部进行林地公开拍卖的一幕。

  为规范林权交易,各省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2009年11月,在整合53家县级林权交易中心基础上成立的南交所,是我国第一家区域性省级林权交易所,也是我国林权市场迈向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产物。

  谌晓辉说:“林业资源丰富的地方往往比较偏远,交易所通过一根小小的网线就能让山沟沟里的林业资源变成"真金白银",并能与全国各地的资本联系起来,大大活跃了林权交易市场,减少交易成本。”正式运行3年多来,南交所实现了林地、林木累计成交近90万亩,成交金额近23亿元。

  随着我国集体林改主体任务的基本完成,27亿亩集体林地被分散到8000多万农户手中,极大地催生了林权流转交易市场。然而,林地私下流转曾一度盛行,部分地方还出现“价格过低、面积过大、时间过长”等“三过”现象,以及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腐败问题,严重损害了林农利益。

  谌晓辉介绍,相比私下流转,南交所的网络化“场内交易”,可以公开公平地自由竞价,实际流转价格能比保留价溢价两成左右。同时,整个交易过程全部公开在网络上,所有报价操作痕迹都同步记录在数据中心,竞拍者的信息保密,有效减少了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促进资本汇集林业“洼地”

  长期以来,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小林农对接大市场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以前自己单打独斗,很多时候闯得头破血流也赚不到钱。”曾多次参与南交所交易的江西省乐平市九墩村的木材经营者许开平说,网上交易给了他新的希望,对出让者来说能有很好的溢价;对参与竞拍的人来说,农村有些“有背景”“有势力”的人难以形成欺行霸市的局面,大家公平竞争。

  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林权交易所推动资本加速向林业“洼地”汇集。南交所的数据显示,从该渠道向林业汇集的投资每年以超过50%的增速增长,林业潜力正引起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关注。

  “交易所的多元流转模式真正吹响了资本上山的集结号。”谌晓辉说,林业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但通过南交所,不同年龄段的林地项目均可以流转。林业经营者不再局限于从造林到成材采伐这种传统模式,林业投资回报周期缩短也在交易中成为可能。

  此外,交易所还能为林业金融提供中介服务支持。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南交所首创的林权抵押担保、为银行和林农提供专业的林业资产评估等服务,为林业经营模式向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据介绍,该所近年来实现林权抵押贷款新增20亿元,贷款余额近60亿元,且贷款不良率为零。

  期待林改再深化

  林改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要使林业要素能够活化、资本化。如何让全国逾千家林权交易服务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培育林业资本市场?

  产权明晰仍需巩固。目前林权证采用的是万分之一比例尺勘定界址,并不十分精确,仍留有隐患。江西省林业厅林改处副处长秦军说:“采用GIS地理信息技术为林地构建精确科学的管理信息系统是未来趋势。国家层面虽然已经意识到,但落实仍缓慢。”

  金融配套改革亟待深化。“希望国家在林业资本市场培育方面,给予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谌晓辉说,如建立林业大宗商品的中远期期货市场,有助于缩短林业投资回报周期。此外,还需在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方面进一步提高贴息和投保补贴;加快采伐制度改革落实处置权,提高林地、林木变现能力。

  遏制“炒林”苗头的相关法规制度有待建立。林改之后,林地林木价格上涨幅度惊人,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同时也出现泥沙俱下、频繁进出、跑马圈地等“炒林”苗头。谌晓辉建议,适时对森林法进行修改,从立法层面上规范流转;对频繁交易出台一些限制办法;对进场交易的投资主体进行监管引导,为表现不佳的投资者设立黑名单等。要避免出现地价越升越高,农民却没有从中受益的情况出现。(记者 甘泉 齐海山 田建军 浦超)

  作者:甘泉 齐海山 田建军 浦超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