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鬼酒水源疑遭严重污染 塑料袋等各种垃圾遍布

2013年04月17日15: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产品质量等同于企业的道德底线。白酒塑化剂标准放开,是否真能挽救酒鬼酒的质量?

  4月10日,长跌半年的酒鬼酒迎来一个涨停。

  当天的一则消息成为刺激涨停的利好: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称关于白酒塑化剂的标准将于2个月后出台,该标准应不同于卫生部551号文件对于食品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

  而在此之前,香港政府于今年2月订立的烈酒中塑化剂限量值,已从原来的1.5mg/kg放宽到5mg/kg。

  参照食品工业协会方面的言论及香港的行动,如无意外,新的白酒塑化剂指标,将比当前执行的临时标准,有大幅度放宽。

  作为本次白酒塑化剂风暴的始发源头,酒鬼酒是否将迎来“浴火重生”的大机遇?

  就此,21世纪网试图联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儒平进行采访,但连续多天其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带着满腹疑问,21世纪网踏上了前往湖南湘西吉首的酒鬼酒价值发现之旅。

  神秘“三眼泉”

  尽管遭遇了去年“塑化剂”风波的冲击,酒鬼酒的销量受到影响。但是中高端的价格,一直从未改变。

  目前市场上酒鬼酒的各种包装酒,单瓶价格均在人民币143元~588元之间,低端品牌“湘泉”价格相对偏低,而高端品牌“内参”单品售价能达到1880元/瓶。除此以外,还有为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2001年起洞藏7年的纪念版酒鬼酒,每瓶价格达到3999元/瓶。

  酒鬼酒究竟有何种底蕴,支撑如此高的价格?

  独到的水源,是茅台酒神话的一个重要支撑。在酒鬼酒的品牌神话中,水源也占到了重要一笔。

  酒鬼酒的公开宣传材料中有介绍:“湘西水资源丰富,大小溪河有近二千条,素有十丈一泉、百丈一井、千丈一瀑的奇观,且清泉密布,大部分是承压矿泉水。特别是酒鬼工业园内的龙、凤、兽三眼清泉,清澈甘甜,春夏不溢、秋冬不涸,水温冬暖夏凉,成为酿制和勾调酒鬼酒的血液。”

  酒鬼酒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也有“三眼泉”的宣传文字:

  “美酒的精髓,得天独厚的酿酒资源。她是一部醉人的酒诗,也是一部动人的故事。传说这是龙、凤、兽饮用过的泉水,并在此处留下了它们的神灵之气。”

  “三眼泉是酒鬼的精髓,得天独厚的酿酒资源。它是一部醉人的酒诗,也是一部动人的故事。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经年不雨,气候躁热,大地龟裂,溪河干涸。说也奇怪,振武营这地方,却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三股泉水从大山深处渗出来,泠泠淙淙。龙游来了,凤飞来了,麒麟奔来了,犀牛、野鹿、金丝猴、扁担花等等,都跑来了。龙常喝水的那口泉,人们叫它龙泉;凤常喝水的那口泉,人们叫它凤泉;麒麟和其他野兽常喝水的那口泉,人们便叫它兽泉。犀牛不守规矩,常把水搅浑,龙和凤就把它撵出水域。您看那犀牛蹲在岸边,窥视着三泉水,还想夺回它失去的天堂。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山寨又流传着新的传说:苗家喝了龙泉的,勇敢强悍,虎虎有劲;喝了凤泉的,俊美漂亮,能歌善舞;喝了兽泉的,聪明机灵,多智善谋。百岁老人揭晓了其中奥秘,原来三眼泉流出的是酒,是神酒。”

  “三眼泉”是否真有神奇自处?

  21世纪网到达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后,立刻前往酒鬼酒酒厂所在地——吉首市北郊的振武营。在振武营周围多个村庄乡民的交流中,21世纪网得知,三眼泉水位于酒鬼酒厂区附近,已被酒厂用围墙围起来进行保护。

  厂区内部调查

  “三眼泉是酒鬼酒的精髓,得天独厚的酿酒资源。它是一部醉人的酒诗,也是一部动人的故事。”

  为了一探酒鬼酒水源“三眼泉”的真面目,21世纪网在一酒厂内部工人的引导下,进入了酒鬼酒厂厂区,在厂区后方,即是“三眼泉”的风景池。

  对于这一风景池,酒鬼酒公司官网上有导游词说明:“就在这方风景池下,有龙、凤、兽三眼泉水穿石而出,长年不竭,甘冽清淳。湘酒鬼人保护环境,珍惜和净化水源,把三泉水装饰美化,成为眼前的这个风景池。”

  但是在21世纪网眼前的风景池,泉水已经干涸,池内的龙、凤、麒麟雕塑也缺头断尾,残破不堪。

  风景池干涸,那么酿酒水源是否会受到影响?

  酒厂内部人士向21世纪网透露,酒鬼酒真正的水源,并非直接取自风景池,而是酒厂后方被围墙围起来的泉水。

  由风景池右边的一条小路向内,21世纪网记者进到了一个红色仿古风格的园区,这也是整个酒鬼酒厂区内文化韵味最浓的一块。

  园区内庭台楼阁一角,有一段红色围墙,围墙中的一座红色月洞门,月洞门左右为对联一幅,右侧的对面文字依稀可认:“三眼清泉锁龙凤”,以及正上方可辨识的题名“三眼泉”,似乎都表明,这里正是三眼泉的所在地。

  月洞门的上方,另外还有“水源重地”提示字样。

  21世纪网从围墙后方依稀能听到淙淙的水声。

  但是为了一探水源真面貌,21世纪网还是试图进到月洞门的另一边,但引路的酒厂内部人士表示,这扇大门长年被锁,一般没人会去到围墙后面。

  在围墙的右侧,21世纪网发现了一段协助支撑电线的铁架,最终,通过这段铁架,终于爬到了围墙的上方。

  从围墙上看,另一边似乎没有明显能看到的泉水。于是,记者不得不从这段近3米高的围墙跳了下去。

  围墙后面的真相

  月洞门的另一侧,21世纪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这座标明有“水源重地”的三眼泉大门后面,已被人用大量水泥块堵死,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即使有钥匙能打开门上大锁,从厂区那一边,也没办法打开大门。

  水泥块堵住的,是怎样的真相?

  眼前仍然看不到泉水,门下方是杂草和杂草间遍地的垃圾。

  循着水声,21世纪网终于在杂草和垃圾堆右方发现了一个泉洞和泉水,但是该泉洞周围已被垃圾和破布掩盖。

  仔细走近泉洞可以看到,泉洞上方下来的水流,经过一条极小的小溪,流入围墙下方的酒鬼酒厂区内部。而这条小溪内,差不多已被各种垃圾堆满。

  为何泉水和溪流中会布满垃圾?

  在泉洞上方,有一条石级,顺着这条石级,21世纪网一路向上,探访这条溪流的源头。

  沿途可见,从上流下来的溪水中,仍然全是垃圾和破布。

  走到石级顶端,21世纪网终于发现了泉眼,以及泉眼出口处的两个水塘。该泉水的确是从山中涌出,只不过出口处已被人工砌成了池塘,并逐级下流。而在水塘附近,仍有垃圾堆。

  这里已是向月洞门右侧走能找到的三眼泉水源的尽头,21世纪网正准备往回走。突然,水塘边站起了人影——两个少数民族着装的妇女正在洗衣服。

  21世纪网上前攀谈得知,原来,山上的泉水最先流经的这两个水塘,是周围的乡民长期用来洗衣服和淘米的水源。沿水源往下直到三眼泉大门的沿路垃圾,都是上游乡民的生活垃圾。

  最终,这眼山泉水经过洗衣、淘米“层层洗礼”,在涌过了沿路的垃圾堆后,从三眼泉大门下方流入酒鬼酒厂区。

  21世纪网向眼前这位刚洗完衣服的老大婶询问,这里是不是三眼泉的“龙泉”?老大婶告知,“龙泉”在三眼泉月洞门的另一边(左侧)的尽头。于是21世纪网又沿着台阶原路返回,向月洞门左侧探寻。

  果然,在左边的尽头,21世纪网又发现了一眼从山里流出的泉水。这一眼泉水看起来人迹罕至,周围还有树荫环绕,颇有旅游景点的感觉。

  走近了看,这一眼泉水也是从山间涌出,在出口出砌有一方水塘,塘内水色颇为清洌。

  但是,在水塘附近,21世纪网仍然发现了生活垃圾,特别是有用完的洗发精瓶存在——这似乎暗示者周边居民长期在水塘内洗头。

  除了瓶装洗发精,21世纪网还在泉口发现了袋装洗发精和塑料袋。

  泉水从泉眼里涌出,在这个石砌的水塘汇聚,又从一个缺口涌向下游,最终流入酒鬼酒厂的入水口。而在下游的这一段,21世纪网仍然发现了洗发精瓶、烂裤头、烟盒等大量的生活垃圾。

  酒鬼酒文化包装真相

  酒鬼酒厂水源重地“三眼泉”大门背后,向右走到顶端,是一眼被周围乡民用来洗衣淘饭的泉水,向左走到顶端,是一眼同样被洗发精和生活垃圾污染的泉水。

  这是21世纪网走遍被“三眼泉”围墙围住的区域发现的仅有的两处水源。

  这两处水源,在上游遭遇各种污染后,又流入了酒鬼酒的厂区。从垃圾分布的广泛和细碎来看,这么大面积的污染,并非一朝一夕突然产生,而是相当长时间内累积而成。

  按照酒鬼酒官方的诠释,“三眼泉是一部醉人的酒诗,也是一部动人的故事。”“三眼泉是酒鬼的精髓,得天独厚的酿酒资源。”一瓶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的酒鬼酒,就是用这样的泉水酿成。

  在酒鬼酒厂山明水秀的环境背后,作为酒鬼酒“得天独厚”酿酒资源、和酒鬼酒神话主要支撑的“三眼泉”,真实情况竟是如此的触目惊心,是否对得起那些足以令普通消费者侧目的高昂价格?

  更为讽刺的是,21世纪网发现,在酒鬼酒公司官网的首页上,堂而皇之地把上述水源“三眼泉”月洞门,和已经干涸破败的风景池,列入园区的十大景观。据公开资料显示,酒鬼生态工业园已被国家旅游局类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酒鬼酒的成名背后,21世纪网看到的是一整套成系统的文化包装手法:塑造水源地神话、寻找文化人士设计特色包装瓶、引入“洞藏”、“奥运纪念”等概念提升酒的文化内涵、推出“湘泉”、“内参”等品牌抢占高低端市场,乃至建设人文景点、给工业园区中赋予人文概念,并获得旅游局的景点审批。

  上述包装手法无疑在相当长时间内提升了酒鬼酒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

  但是21世纪网在酒鬼酒厂内看到的真相,和去年的塑化剂事件表明,酒鬼酒在生产环境和质量控制上的投入,远远没有在宣传包装上的投入用心。

  而且,水源地内两眼泉水的污染现状,等于是直接向世人宣告,酒鬼酒的“三眼泉”酿酒神话,是一场精心炮制的骗局。由这样的泉水酿出的酒,岂有文化和质量可言?

  因此,消费者付出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一瓶的代价,到底是买的酒鬼酒的质量?还是在为酒鬼酒的宣传和包装买单?

  另外,塑化剂的大幅超标,是否与“三眼泉”水源的惊天污染有关?

  生产环境和质量控制不整治,即使白酒的塑化剂标准放开,能否挽救酒鬼酒的质量道德底线?

  就以上问题,21世纪网试图联系联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儒平寻求解释,但连续多天,张的手机均无人接听。(21世纪网 代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