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寿险开门集体遇冷 银行渠道压力仍在(图)

2013年04月18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季度寿险开门集体遇冷 银行渠道压力仍在
一季度“开门红”向来是各大保险公司任务目标的一个关键时点。随着四大上市险企前三个月保费数据的公布,一季度开门红状况一目了然。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2013年首季合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297.7亿元,同比增长0.2%,而个险新单保费指标却升降不一,业内人士分析,从首季保费来看,寿险行业基本面继续呈现弱复苏态势,略好于此前市场认为个险新单整体出现下滑的预期。不过,不少券商纷纷看好即将公布的险企一季报成绩,表示一季度险企净利润将大幅提升。

  寿险保费一季度“开门红”总体遇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119亿元、556.7亿元、306亿元和316.1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7%、14.9%、-4.7%和-9.9%。除了平安寿险一季度实现正增长以外,其他三家公司寿险保费均较2012年一季度有所下滑。

  银行渠道压力仍在

  资金成本上升、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对银保产品销售构成的困难依旧存在,同时银行对于保险产品的销售意愿也大幅下降。分析师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寿银保新单降幅预计30%,期缴新单降幅超过45%,太保一季度银保渠道新单保费预计仍出现50%左右下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单月国寿银保新单实现30%左右的正增长,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当前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探索银保转型模式,提高产品价值含量,归因于保费基数下降,今年银保保费降幅可能缩窄,但改善可能低于预期。

  此外,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多家公司将陆续推出资产导向型产品,以期望能带动寿险保费回升。

  券商纷纷看好险企一季报

  综合多家投行的调研预测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增速或分别超过:50%、10%、140%、40%;一季度股债市表现较为平稳,在资本公积预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得益于净利润的大幅反弹,预计保险四巨头的一季度末净资产增速环比提升2%至5%。

  分析认为,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寿险基本面维持平稳,产险因竞争激烈导致承保利润下滑,而去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均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利润基数较低,加之今年股票市场和债务市场均基本持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浮亏变动不大,净资产提升主要来自净利润大幅增长。文、表记者周慧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