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波士顿事件聚焦留学生安全问题 8成未投留学险

2013年04月18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波士顿事件聚焦留学生安全问题 8成未投留学险]
  中国留学生在波士顿爆炸事件中不幸遇难,在感到惋惜的同时,让留学生海外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近年来,海外留学生安全事故频发,令父母对子女留学期间的安全问题格外担忧。目前虽然不少国家会强制留学生购买相关保险,但其保障范围、额度均有限,无法满足保障要求。

  正是看准其中商机,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专门针对留学生的保险产品,但由于家长对其认知不足,出国前会购买保险的留学生却不足20%。

  “虽然不少家长会在孩子出国前,将所有东西都准备齐全,甚至连袜子等都会从国内带过去,但为孩子在出国前买份留学险的却不足20%。”沈城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留学国强制实行的保险,其涵盖范围无法满足留学生安全保障等多种需要。

  比如美国虽然对留学生实行强制性保险,但主要是指医疗保险,其涵盖的范围远远无法满足留学生的需求。被保险人在购买保险计划后,不可提高或降低保险计划的等级。而留学生海外出险,也无安排亲属探病、紧急搜救等项目,需商业保险补充。此外,无第三者个人责任赔付,需商业保险补充。留学英国,虽获得一年以上签证的学生可享受英国政府的免费国民医疗保健,但是赴英首6个月内属保险真空期,无论意外或疾病均需支付高额医疗费用。

  “不论留学的目的地是哪里,一份包含意外的留学保险产品都是有必要的。”寿险规划师王女士表示,近年来海外留学的风险已不单局限学习场所、住宿点、日常活动街区,各旅行目的地均存在风险。除了意外和疾病,驾车出行对其他人造成伤害的风险也日益增多,因此需要选择更全面的保障。

  国内国外可买不同保险

  “目前,对于国外留学生的意外保障方面,国内已经有相应的配套产品,效果与国外相差不大,价格还要比国外优惠,但是医疗保险还是建议在学校当地购买。”王女士介绍说,除此之外,还有保险公司提供专门的境外留学险种,涵盖从意外到医疗到紧急救援、从学业中断到旅行不便等众多责任。

  据介绍,留学生发生意外一般是在国外,因为国内外的医疗体系不同,赔付的范围和标准也有差异,这样就容易导致理赔程序繁杂,甚至无法顺利地进行理赔,因此,医疗保险在留学当地购买为宜。

  此外,“澳洲的一些国家会强制要求留学生购买当地的医疗保险。”说,“目前,澳洲海外学生人身保险一年大约需要交纳300-400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医疗费用比较昂贵,留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投重大疾病保险,以防不时之需。像留学生在美国做一个最简单的阑尾手术,也要花费超过3000美元。

  境外出险该如何理赔?

  在地域限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境外理赔相对境内理赔略显复杂,更要求消费者在出险后谨慎应对。对此,专家建议:

  要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或者授权的救援公司的24小时救援电话,告知姓名、证件号码、保单号码,并以中文描述发生的情况和损失情况,按照电话中专业人员的指示进行相关处理。可将救援电话号码和保单号保存在手机里随身携带。

  对于非人身伤害的情况,也需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救援公司电话并注意保留一切相关证明文件(如延误证明、行李丢失证明、机票住宿证明、学杂费证明等),以便回国后理赔。

  然后,及时凭保险单、受益人身份证件、被保险人的护照及入境证明、当地公共医疗机构或交通警察部门或其他市政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等理赔材料送(寄)往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专家提醒,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保险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险卡,看病就诊时务必随身携带;消费者一定要对产生损失相关费用的票据单证进行留存;在提交理赔申请之前,尽量将所需资料准备齐全,以便保险公司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赔付。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