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谈央地收入分配调整

2013年04月18日10:32
来源:东方早报
4月16日,在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右)、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左)共同 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新华社 图
  4月16日,在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右)、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左)共同 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新华社 图

  楼继伟提醒,不能因为原来营业税纳入增值税,直接推论出处理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就是在原来中央和地方增值税75比25分成基础上,适当扩大地方分成,这种处理过于简单。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6日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随着“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国各地和全部行业扩围,将会倒逼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他同时说,中国的财税体制“并不是因为‘营改增’才要改”,“财税体制问题太多了”。

  分税制改革留了个

  营业税的“尾巴”

  4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营改增”称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对此,楼继伟阐述了其观点。

  楼继伟称,1994年分税制改革让增值税成为中国的主要税种,但当时改革留了一个尾巴,就是营业税。营业税类似过去的产品税,存在重复征税,当时服务业规模不是很大,而改革难度非常大,复杂性非常高,因此为解决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保留了营业税。

  楼继伟说,此次“营改增”实际上是继增值税改革逐步完善后,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所谓增值税改革的逐步完善,先是增值税的转型,从生产型的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现在将征税范围扩大到原来的营业税征税行业,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大,就可以覆盖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最终使生产和流通等环节重复征税的税制安排成为历史,所以说“营改增”是财税改革的重要一步。

  财税体制改革

  三大研究方向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要研究完善财政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对此,楼继伟表示,“营改增”一旦覆盖全部地区全部行业,将倒逼财政体制改革,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怎么改,是摆在财税部门面前的大题目。

  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有三点:

  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全部行业推开,这样才能实现增值税的好处。

  二是要研究地方税体系是什么。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地方税体系。现在地方税收入,拿掉营业税后,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仅为3%。

  三是目前专项转移支付太多,如何大力压缩合并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我们正在做,但难度很大。

  转移支付分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两类。两者具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一般性转移支付能够发挥地方政府了解居民公共服务实际需求的优势,有利于地方因地制宜统筹安排财政支出和落实管理责任;专项转移支付则着眼于体现中央政府的意图,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且便于监督检查。

  适当扩大地方分成

  这种处理过于简单

  此外,如何调整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也是非常复杂的改革,关系到增值税全覆盖后中国财税体制怎么改,不仅是财政问题、税收问题、多地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也是如何治理国家的问题。楼继伟提醒,不能因为原来营业税纳入增值税,直接推论出处理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就是在原来中央和地方增值税75比25分成基础上,适当扩大地方分成,这种处理过于简单。伴随“营改增”需要研究的改革问题很多,是今后的大任务,“我们正在积极也很慎重地研究这个问题。”

  营业税是中国第三大税种,也是地方最重要的税收收入来源,2012年营业税实现收入1.6万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5.6%。增值税收入由中央地方共享,分配比例为75%:25%。

  目前,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市在“营改增”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全部归属试点地区。楼继伟说,这一做法“不可能持久”,是试点时期的过渡性安排,以尽量避免政府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