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计划近期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

2013年04月18日22:1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04月18日讯 央行副行长易纲17日表示,央行计划在近期放宽人民币汇率交易波动区间,暗示尽管经济增长出现减速但是中国将继续推进改变。易纲的上述言论表明,即使或让喜欢便宜人民币的出口商感到艰难,中国政府将继续专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

  据新华08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7日表示,该央行计划在近期放宽人民币汇率交易波动区间,暗示尽管经济增长出现令人意外的减速但是中国将继续推进改变。

  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2013年华盛顿春季会议的小组会议期间,易纲指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以市场为导向,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上调该汇率波动区间。

  在外界看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严密控制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当货币开始交易时就会设定每日汇率。2012年4月份,该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放宽两倍至1%。放宽波动区间,将给出关于市场如何给人民币股价的更大标示。举例来说,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倡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放宽至7.5%,实际上就是让市场来完全决定汇率。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仍会通过设定人民币次日波动区间来限制人民币的增值或贬值,但是,该央行会让干预更加透明,同时给交易者一个表明“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什么”的更清晰的信号。此外,交易者将会拥有推高或拉低人民币的更大空间。

  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人民币的问题上,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声称后者人为地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低位以保护国内出口商的竞争优势。对此,中国政府和经济学家给予强烈的否认和反驳。中国经济领导人反复强调,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已经很近,这就意味着该汇率不需要进一步上扬。

  美国政府一直对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后者上调人民币价值。据报道,17日,人民币兑美元冲击新高,并且频繁触及汇率交易区间的上限,表明市场期待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有分析指出,中国政府之所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主要是为了避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成为被炮轰的对象。据了解,此次会议上,竞争性货币贬值很可能是一个主要议题。

  自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上涨0.9%。

  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减慢至7.7%,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增幅为7.9%。显然,第一季度的经济增幅低于市场预期,致使关于“中国领导人会在继续推进基础性经济改变和撤回对陷入困境企业的援助之间作何选择”的疑问四起。

  易纲的上述言论表明,即使或让喜欢便宜人民币的出口商感到艰难,中国政府将继续专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

  在接受采访时,易纲指出,目前的市场条件让考虑再次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变成一件“恰当的”事情,此举将有利于市场。此外,易纲透露,他认为,可以确定的是方向是明确的,而另一个可以确定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将扩大波动区间,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放宽,会循序渐进地进行,这样不会引起不稳定影响。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重申央行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承诺。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