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姆勒建商务车基地提速本土化

2013年04月19日0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戴姆勒建商务车基地提速本土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戴姆勒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其在华合资公司的本土化研发进程,以期实现201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30万辆。日前,戴姆勒将其海外唯一的商务车研发基地落户福建奔驰。这也意味着未来福建奔驰将承担戴姆勒在中国本土化研发和零部件测试等重要职能。

  “研发中心的运营是福建奔驰贯彻落实本土化策略的重要一步。”福建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瑞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福建奔驰如何抓住市场增长的机遇并覆盖更为宽泛的细分市场这一问题,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福汽集团)董事长兼福建奔驰董事长廉小强的心中或许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将运营“双品牌”作为福建奔驰实现市场破局的途径之一。“目前福建奔驰要做的就是不断夯实商务车这一业务基础,将它做强做大,同时计划推出双品牌战略及产品。”廉小强首次批露其对福建奔驰的战略规划。

  测试功能兼顾乘用车

  2012年3月,福建戴姆勒宣布更名为福建奔驰。当时此举被视为梅赛德斯-奔驰调整中国布局的重要举措,同时在福州市青口厂区启动福建奔驰研发中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福建奔驰研发中心除了将推进福建奔驰自身提升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外,还将成为一个开放式的技术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戴姆勒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也成为其用户。

  据廉小强介绍,在过去一年半的试运营中,该研发中心不仅完成了唯雅诺、凌特的部分测试、试验工作,还为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旗下的C200、C300两款重要车型,提供整车3万公里耐久试验等测试技术服务,成为戴姆勒集团乘用车的中国研发测试基地。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受到戴姆勒集团的高度重视。戴姆勒不但与福汽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福建奔驰这是戴姆勒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产品线最全的商务车基地,还投资建立了戴姆勒在海外唯一的商务车研发基地福建奔驰研发中心,以最大限度地贴近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莱瑞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莱瑞宁认为,研发中心有利于福建奔驰与本地供应商进行合作。“我们的大部分供应商都分布在工厂周边地区,因此福建奔驰的车辆在国产化的过程中,研发中心能直接对供应商的零部件进行检测,节省了此前零部件需要长途跋涉运输到德国总部检测的时间,有助于福建奔驰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据介绍,目前福建奔驰研发中心具备的包括试车跑道等各种测试设备,都可以满足中国市场对整车和零部件的相关测试需求。

  “双品牌”战略同步启动

  去年9月,北京奔驰启动了新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并投产GLK中型豪华越野车,还将引进紧凑型乘用车。与北京奔驰相比,福建奔驰起步相对较晚,目前的产品也仅限于MPV高端商务车领域。在廉小强看来,福建奔驰仍需要持续引入戴姆勒旗下其他车型。

  “我与戴姆勒的股东方沟通过,第一步先把现有的产品做好,以后再说其他的事情。也就是说,一切皆有可能。”廉小强表示。

  目前,福建奔驰旗下有唯雅诺、威霆、凌特三大产品系列,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成为福建奔驰的发展需求。廉小强认为,对于福建奔驰来说,“双品牌”将是推进其快速扩大规模的途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一新战略已经在推进之中。

  “目前福建奔驰要做的是不断夯实商务车这一业务基础,将它做强做大,同时也有计划推出"双品牌"的战略和产品。”廉小强表示。

  这一做法或许是复制了福汽集团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东南汽车的做法东南汽车同时运营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东南品牌的汽车销量成为目前东南汽车的主要支撑。

  但是在德方高管莱瑞宁看来,福建奔驰的当务之急仍在于扩大现有车型的市场销量,并根据中国市场特点进行适应性的改进。

  “戴姆勒集团商用车的开发是全球统一规划的,并在斯图加特的轻型商用车技术中心(VTC)进行。在规划过程中会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并纳入新产品的研发及设计之中,但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是VTC在中国市场的触角,不承担新车型开发的任务。”莱瑞宁表示。

  对于戴姆勒能否依靠这“一南一北”两大合资公司,成为中国发展加速的推进力,仍然有待市场的考验。

  作者:胡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