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华官方回应华东铝业污染质疑:村民说法缺医学认定

2013年04月19日0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金华官方回应华东铝业污染质疑:村民说法缺乏医学认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超 发自浙江

  位于金华兰溪的浙江华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30年来污染环境,被指应对周边村民127人氟中毒、84人患癌症、54人患呼吸系统疾病负责。4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日(4月18日),金华兰溪官方对此事作出回应。回应称,企业环保监管正常,村民提供的数据不具有科学性与真实性。

  不过,村民对于官方说明表示不满,有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受到官方的“告诫”,再有媒体来,不要接受采访。

  村民证据不具科学真实性

  由金华兰溪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 “华东铝业环保问题的有关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作出了三点解释。

  对于华东铝业的环保监管情况,“说明”称:“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季度都对该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烟尘、氟化物等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兰溪市环保局每月对该企业进行环保督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的村民氟中毒和患癌症的情况,“说明”称,经过调查“该结论系该村村民代表根据各农户自报情况统计,缺乏医学认定,不具有科学性与真实性。”根据兰溪市疾控中心掌握的情况,近些年来兰溪全市范围内未发生过聚集性氟中毒事件,浩塘头村也未有氟中毒病例的记录。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公司连续三年分别组织806名、834名和783名接触粉尘及无机氟等作业工人进行在岗职业健康检查,均未发现职业禁忌人员,企业职工不存在氟中毒(即氟骨病)情况。

  对于癌症患病情况,官方说明称,根据兰溪市卫生局疾控中心近两年来对兰溪市癌症患病的调查统计,“浩塘头村癌症死亡率的横向与纵向比较,均没有异常增高现象。2011年~2012年浩塘头村平均癌症粗死亡率为10万分之148.15,低于兰溪市、浙江省和全国平均值”。

  村民对官方回应表示不满

  当地官方就华东铝业污染的声明,浩塘头村村民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官方的这三点说明 “是为了把问题缩小”。

  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上面希望此事越小越好,不要再闹大,如果有媒体来,村民不要接待,不要带媒体到处看。不过村民说,有媒体来肯定还会自发迎接的。

  官方说明称,村民提供的得病人数的统计数据没有依据。村民表示,生病的、死掉的、在医的,大家反映的都是事实。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想过找权威第三方鉴定,但是上级领导一直在做工作,希望不要去做鉴定,就以环保局讲的为准。“环保局的都是对的,其他人讲的都是错的”。

  村民大量患癌症和氟中毒是否和华东铝业污染有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兰溪疾控中心采访。中心蒋主任向记者表示,村民反映的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所以主要还是环保局的事,目前是没有接到类似的报告。蒋主任同时表示,癌症这个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是有一个上升的发病趋势的,具体跟环境、跟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没有关系,这个要等开展具体的医学调查才知道。

  事件核心的浙江华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和回应。

  作者:胡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