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市场掀起监管风暴 银行卷入债市丑闻

2013年04月19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场席卷债券市场的监管风暴已经到来。继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被公安机关调查后,传闻称包括齐鲁银行等在内的数家商业银行也被卷入其中,据悉,国家监管层已经对一家政策性银行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了约谈。

  潜规则:大承销商持债寻租

  据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部门调查拘留,而徐大祝正是齐鲁银行固定收益业务的元老级人物。这意味着,固定收益市场的监管风暴已从券商、基金延伸至银行。上海市公安部门16日对某银行上海交易中心和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进行了调查,并且上海证监局已经下令辖区内证券公司上报各家券商债券代持的情况。

  有传言称,无论是杨辉、邹昱,还是徐大祝,均涉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中的“利益输送”。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也是此次审查的重点,在于银行间债券的违规代持情况。

  一家国有银行债券承销人士表示,在一级市场和市场之间有一个“一级半”市场,而在这个环节,也有所谓“代持”,也存在大量的利益输送的空间。“因为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存在利差,所以,在一级市场拿到债,在二级市场卖出就一定稳赚不赔,不具有承销资格的小的金融机构需要从大承销商那里拿债,僧多粥少,可能100个机构都想拿到债,但只有10个机构能最终拿到债,那么这些承销商负责分销债券的人就有利用这个寻租的空间。”这位人士指出,这已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

  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代持”实际上并不违规,正规的叫法是“场外协议式回购”。代持一方面能够放大杠杆,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机构藏利润。但代持中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不签订相关的书面协议,就会产生利益输送。一位债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代持在行业内非常多,他自己也曾经做过“代持”,债券交易是“点对点”,有时候一个学校的几个校友都是做债券的,你帮我代持一下,也不会签什么协议。“关键是在代持的过程中存在利益输送,而这是违法的。”据介绍,有一种情形是,基金经理在外面养的券积累了很多的收益,并将这些收益通过交易手段转化成自己“私有”,或与代持机构“分成”,就属于利益输送了,是违法行为。

  做代持、养券是无本生意

  上海一家券商的一位债券融资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代持的规模高达数千亿元,而这部分极其容易发生利益输送行为。“据说通常的一个指标是,利益输送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就不会有事,如果在这个金额以上,问题就比较大了。”他说。

  事件爆发出来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各方的灰色利益链也随之曝光。令大家吃惊的是,跟股票的老鼠仓相比,固定收益投资违规黑幕更胜一筹,甚至连一些股票基金经理都叹为观止。“债券这块水挺深,因为能够操纵的资金量非常巨大,且又是无本生意。”某基金经理表示,“仅是做代持、养券,就能够从中提取丰厚的返点。不像股票老鼠仓还得用资金去抬轿子。”

  事实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均是大宗交易,单笔交易涉及的资金量一般最少1000万元,有的甚至高达数十亿元。所以尽管从债券交易价格上面来看,都在正常的交易波动范围区间,但只需几十个点的利差,代持人就能够从中赚取丰厚回报。(综合 经济参考报 证券时报报道)

  什么是代持养券: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操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