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率问题应该听从美国人的警告

2013年04月19日12:0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原标题 [汇率问题应该听从美国人的警告]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三向20国集团(G20)的财经官员发出警告,称当前存在各国采取“以邻为壑”货币贬值政策的风险,并特别提到了中国。而日本央行决定在未来两年向该国经济挹注1.4万亿美元,以使通胀率升至2%并刺激经济增长。日本贬值本国货币的举措也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密切监控和特别关注。

  为什么各国都喜欢让本币变得更“便宜”呢?要么就是直接让本币贬值,要么就是在汇率上人为压低。就一般的商品来说,卖家都是希望自己的商品越贵越好,能换来越多其他商品越好,为什么在货币这个商品头上,却变成了自己的货币“越便宜越好”呢?为什么各国要开展竞相贬值的“货币战争”呢?各国之间如何造成“以邻为壑”,又是在竞争什么呢?

  其实,这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就是货币贬值可以在短期刺激本国的出口,而本国出口的增加会导致出口企业的繁荣和就业。当代各国政客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为了社会稳定而保持就业率。此外,出口企业所形成的压力集团经常会影响到国际贸易政策的制定。而保持一个贬值的、低估的“便宜货币”,会提升本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但是,这只是其中一面,货币竞贬的另一面是:国内生产力的提升在消费购买层面得不到体现,简而言之,就是中国人很勤劳很能干积累了很多财富,但是由于人民币被低估,以至于贱卖了自己的财富,白忙活了一场;此外,中国出口企业的繁荣和就业的昌盛,并不是没有代价的,代价就是中国的非出口企业本应该拥有的财富,实际上是在剥夺非出口企业来补贴出口企业而已。更不用说货币贬值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危害了。

  所以,许多人对人民币升值和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带来的阵痛抱以担忧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就算出口会下滑,出口企业会萧条,但另一部分中国的非出口企业却会得到壮大。维持人民币汇率低估,与其说在维护中国商品的竞争力,不如说是在维护出口企业的固有利益。

  基于此,我们就应该果断的抛弃那种以出口多为繁荣的重商主义思想,“理性地”接受美国人的警告,让人民币升值,不要去贬低人民币价值了。因为升值对我们其实是有好处的,而且通过联系汇率被动发钞导致了长期通胀,如果未来遽然升值,搞不好会步“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后尘,陷入“失去的10年”。

  当然美国人也是被这种“重伤主义”所误导,他们国家的压力集团更加有政策影响力。美国指责中国日本操纵汇率,警告别人不要跟风竞贬,其实背后的算盘是只能由美国人自己贬值美元,别人不能贬,这样美国才会有出口优势。

  让人民币升起来吧,让勤劳的中国人别在贱卖自己,享受一下本该得到的好处吧。千万不要去像美国那样跟风竞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