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络信贷“秒杀潮”成理财新景 “跑路”风险陡增

2013年04月20日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消费方式,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冰箱彩电,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捷让小白领李星很是满意。

  最近,李星又迷上了网络理财。现在,有不少人愿意在网上向陌生人借钱,而且支持这种民间信贷业务的网络平台越来越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投资理财市场的发展,传统的理财模式已满足不了投资日益多样的需求,而网络理财的出现突破了传统模式限制,催生出全新的适应投资者需求的理财模式。

  网络理财遭“秒杀”

  “哎呀,又没抢到!”李星近期一直在关注一个叫陆金所的网络投融资平台,“我有一些做金融的朋友会在上面投资,但是现在真的是越来越火了,往往是一有借款额度出来就被"秒杀"!”,他说。

  陆金所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创办,每个工作日的11点、14点、17点发布新投资项目,预期年化利率均为8.61%。

  随着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等传统理财渠道的预期收益率不断下降,不少像李星一样的投资者开始追捧网络理财。网络信贷“秒杀潮”成为2013年投资者理财的新景象。

  据人人贷市场部提供的行业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国内P2P(个人对个人)网络信贷交易总量逐年增加,2010年成交额仅为2400万元,2011年增长了20倍达到5.45亿元,到2012年成交额迅速增长至91.81亿元。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P2P网络借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通过银行、发放债券、上市等途径进行融资的资金成本或门槛较高。”而同样是民间借贷,P2P网贷显然比高利贷更“靠谱”一些。一边是借款人对资金的饥渴,一边是大量投资者在寻找投资目标,民间资本的溢出效应正好迎合了中小微企业求贷若渴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网络信贷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完成的民间借贷。网贷公司提供交易平台,对交易双方进行审核,借款人发布信息,放款人竞标,成交后由网贷公司收取中介费用。我国目前主流的模式是“P2P+担保”,即网贷公司同时对交易本金进行担保,一旦借款人无法偿还,则由网贷公司代付。

  “跑路”风险陡增

  “贷款最快4小时到账”、“无需注册直接申请贷款”、“贷款不成功不收费”……眼下,只要在网上搜索“网络理财”、“网络贷款”,跳出来的公司、品种立即多到让“李星”们眼花缭乱。

  然而,创办门槛低导致了网络理财“鱼龙混杂”。去年年末至今已经有不少网络信贷、网络投资平台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导致难以为继,最终“跑路”。据了解,2012年底,网贷公司“安泰卓越”停止运转,投资者上百万元资金被套;“优易网”也不得不“跑路”,两千余万元资金被套。此前,网贷公司“贝尔创投”、“天使计划”、“淘金贷”等分别“卷跑”300万元、600万元、100万元。

  一旦“跑路”,投资者就只能是血本无归。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被跑路”的投资者往往经验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有的投资者甚至会发动全家凑钱去做网络理财。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网络理财、网络信贷“跑路”的常用模式是,网贷平台卷走沉淀资金或者是网贷平台伪装成贷款人借钱之后卷款跑路,而投资者对高回报率的追逐让网贷诈骗变得有机可乘。

  据不完统计,目前在网络理财平台上打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有的高达20%,这对于李星这样经验不足的投资者产生极大诱惑力。

  监管缺位投资需谨慎

  此前央行已经将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性担保公司纳入其完善健全征信系统的新监管对象,但是P2P网络信贷行业未被央行纳入征信系统的建设范畴。分析人士表示,国内P2P网贷行业游离于法律监管的边缘,投资者需要谨慎涉足,且合理制定投资计划,谨慎选择投资平台,切勿将全部资产投于网络理财。

  一位P2P网贷公司负责人坦言,“借款人信用信息的缺失,放大了P2P网贷的经营风险。”由于没有接入央行征信体系,一方面对于借款人提交给平台的征信信息平台方验证真伪的途径有限,给征信信息造假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P2P平台借款人就算出现违约行为也不影响其央行征信记录,而P2P平台企业只能通过黑名单公示和共享的方式来约束借款人行为。

  目前P2P网络信贷行业构建了自律公约,但是对于公约的约束性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尽管P2P平台普遍建议客户采用小额分散投资的风险控制方法,但是其风险相较于传统银行模式仍然不低。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坦言,“因为公约本身对违反公约的企业并没有惩罚权利。”目前联盟本身只能通过媒体公示违约企业名单等方式告知用户,以此约束企业行为。

  对于网络信贷、网络理财未来的发展,杜晓山表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会尽力开展P2P机构自律工作,希望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监管措施,实现“自律”和“他律”的规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记者 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