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 雅安地震影响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雅安地震灾情对股市影响解析:总体影响有限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

  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当地手机通讯中断,成都市民能感觉到强烈震感,由于是清晨,有市民从床上迅速爬起,大部分市民已经离开家里到院子里或空地上。据市民讲述,家里有物品掉落地上,一位六十多岁的市民骆先生对记者说,感觉比上次(08年地震)还厉害,摇晃有10秒左右。

  四川雅安地震灾情对A股市场影响解析: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广州日报报道称,记者梳理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后发现,对A股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汶川地震。尽管外围地震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股市出现持续下挫的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超过4个交易日,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券商认为地震对股市的短期负面影响为: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重庆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

  中期负面影响:潜在风险因素加剧通胀上行压力。四川是全国第一产猪大省,一旦川渝地区受灾减产,猪肉价格或将被推高。

  行业选择:地震发生至后续重建期间,各个板块的表现也会不一。投资者应该分救灾期间和灾后重建来对待。其中,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二级市场上处于震区的上市公司有:

  雅安:雅化集团

  乐山:乐山电力、和邦股份、明星电缆

  眉山:峨眉山、四川金顶、丹甫股份

  广安:广安爱众

  关注抗震概念股: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游资积极炒作灾后重建的板块,医药、水泥、建材、钢铁等灾后受益板块涨幅较大。其中,医药股和水泥股涨幅最大。

  活动房建设显奇效

  雅致股份(002314)

  雅致股份是全国最大的集成房屋生产商,从事集成房屋的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公司的集成房屋销售和租赁的市场占有率均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公司集成房屋的年生产能力达到480万平方米在,销售业务和租赁业务均居行业龙头地位。

  急救用药需求增加,医药股受益

  东北制药(000579)

  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是以化学原料药为主,兼有生物发酵、中西药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的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拥有明显的原料药规模优势。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类、维生素类、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抗病毒类、天然药物类、抗艾滋病类、麻醉精神药品类、抗结核药品类和计划生育药品类、化妆品类等800多种原料和制剂产品。

  华北制药(600812)

  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抗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粉针制剂的年生产能力达22亿支,居全国第一位。其中青霉素、维生素B12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半合成青霉素及中间体产量居亚洲第一;链霉素产量居世界第一;粉针剂产量居亚洲第一。 内容来自www.volstock.com

  鲁抗医药(600798)

  公司是国内四大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内唯一拥有半合抗三大母核完整生产链的企业,实现了由传统抗生素生产向半合抗生产的成功跨越。“鲁抗牌”是山东省5个重点培植的国际知名品牌之一。公司的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产销量居国内首位,行业竞争优势十分突出。

  地震灾情对板块影响:

  保险业

  地震通常被列为产险的除外责任。地震损失在产险的赔偿范围之外,除非单独购买,保险公司不负赔付责任。

  医药行业

  从历次自然灾害对市场影响来看,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时间都会有一定上升。专家认为,投资机会上,可关注生产青霉素类工业盐的华北制药、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等;生产喹诺酮类的原料浙江医药、京新药业等也可关注。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大。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医药企业很有可能并不会获得超预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以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这还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

  食品饮料

  四川是粮食、生猪的生产大省,地震对于粮食生产的影响还处决于地震的受灾面积。

  机械行业

  危机结束后,如果进入重建阶段,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这会带动土方、混凝土、起重机械的需求。主要相关设备除了上述的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还需要压路机、桩工设备、泵车、拖泵等。相关的厂商主要包括徐工科技(压路机),三一、山河(桩工,旋挖钻等),中联、三一(泵车、拖泵、混凝土基站、履带吊)。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柳工、山推股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

  建材

  灾后重建开始后,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震灾受损房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建筑数量更多,对钢材的需求量也会更大一些。考虑到建筑钢材有一定的运输半径,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华菱管线几家公司距离四川较近,受灾后重建需求影响,建筑钢材销量有望增加。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国栋建设、四川路桥、中铁二局、龙元建设、重庆路桥 葛洲坝、攀钢钢钒、安阳钢铁等。

  水泥板块

  对水泥产能的降低不大,目前无法获知具体破坏程度以及对水泥需求量,但从逻辑上讲灾后重建在中期内将增加该区域水泥需求量,但也有券商并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大幅拉升水泥价格,灾后重建将含有更多人道和政治性责任,但对提升开工率从而降低单位成本确实有益处。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四川金顶、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祁连山、冀东水泥等。

  旅游行业

  就上市公司而言,对景点类上市公司影响程度按距离地震灾区远近排序,峨眉山首当其冲,桂林旅游、丽江旅游受影响程度应非常有限,而黄山旅游、首旅股份等应无影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