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资车企 50:50合资股比还能走多远?

2013年04月22日02: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关于合资公司股比开放的争议在过去10年来从未停歇,国家相关部门多次放出风声,却始终不了了之。支持者认为50:50的股比保护了本土汽车公司,一旦开放,本土汽车大集团将急剧弱化,产业强国成为空话,甚至将面临大面积破产倒闭。反对者则提出,本土汽车能力不足恰恰是职能部门干预过多、保护过多导致。

  “我赞同今后逐步放开外资汽车在中国建厂50:50的股比,甚至外商独资。中国汽车工业只会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壮大,靠保护,不会出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汽车大国。”汽车专家钟师表示。

  对等股比的前世今生

  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上海大众最初注册资本2.55亿元,其中一半由德国大众投入,另一半由上海拖汽公司、中汽公司和中国银行下属的一家投资公司三方分摊。此后50:50的合资合同作为汽车产业政策被固定下来,沿用至今。

  大众汽车前董事长哈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比50%对50%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中国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中国。中国这么幅员辽阔的国家,不是访问几次就可以了解的。毕竟我们是外来者,很多事情需要中方的配合和合作。50%对50%是最平等的一个比例,谁也不多,谁也不少,有助于双方的平等交流。”

  此后,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大多沿用了这一模式。成立时间不长的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以及即将成立的东风雷诺,均是50:50对等股比合资。就连三方合资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分拆成了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两家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

  这一规定写入《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至今已延续19年之久。中国汽车业曾出台过两个发展政策。1994年颁布的政策提出了到200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2004年推出的政策描绘的前景期限是到2010年左右,这一政策中延续了整车50:50的合资合作底线要求。如今汽车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销售、物流、汽车金融等环节,已对外资全面开放。整车领域的外方投资比例不得超越50%,已成为我国在外来投资方面设限的“最后堡垒”。

  2001年中国加入WTO依然坚持了“外资车企来中国设立公司,在合资公司中占股不应超过50%”的政策安排,原因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属于“幼稚工业”,需要为中国企业提供保护条件。

  近两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这项政策已成为继《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之后,外资指责中国贸易保护的又一焦点。中国欧盟商会之前发布了《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2-2013》,再一次将“撤销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列入建议书中汽车产业内容的头条。作为欧洲在华企业利益的代表,这已经是欧盟商会连续第九年对中国汽车企业合资股比问题提出异议。

  “就我所了解的情况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欧洲车企,在合资企业中拿到控股权,而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却没有这方面的限制。”欧盟商会主席大卫认为,这是一种不平等的表现。

  放还是不放?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在合资股比问题上态度鲜明。2011年底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中明确指出,将继续坚持对外商投资整车项目50%股比的限制。

  对整车企业合资股比,外资汽车公司高层曾不止一次地表示,50%对50%的股比对合资企业来说,效率是最低的,在战略制定、决策等方面都要反复讨论,甚至是博弈,并因此错失市场良机。连国内车企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公开支持放开合资股比限制。李书福表示,只有全部放开才可以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在对投资50%的限制政策,对汽车工业发展很不利,并不是保护了中国汽车工业。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合资股比放开不放开,对所谓保护自主品牌并无关系,关键是与大集团利益攸关。”他指出,国内一些汽车大集团基本依赖合资来生存,放开股比之后,丧失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对若干大集团而言不利,但对吉利、奇瑞、比亚迪、江淮等自主车企则是好事。“中国的汽车工业从一开始就保护,保护了60年,也不过如此,为什么还要保护下去呢?为了保护所谓的民族汽车工业,消费者付出了多少代价?高关税、高价格、高税收,我们的汽车在安全、环保方面也受到低标准保护,消费者付出的是生命和健康的代价。”贾新光说。

  但也有专家反对放开合资公司对等股比限制。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明确表示,“如果近几年放开股比将是灾难。”崔东树认为,国有汽车大集团近期投入上百亿资金发展自主品牌汽车,资金矛盾极其严峻。如果此时放开股比,合资自主的研发投入可能突然巨大化,无法获取完整的整车开发体系和技术专利。加之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张,中方的股权很容易被稀释,失去合资话语权的中方大集团将急速弱化,“产业强国更成为空话”。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也表示,50:50合资股比不能放开,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50:50合资股比是否放开,中国汽车公司都必须加快步伐,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掌握汽车核心技术。相关数据显示,在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微电机、安全气囊等核心零部件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比例分别为100%、100%、91%、97%和69%。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了整车的合资股比,却对外资投资零部件领域没有任何限制。这直接导致了我国零部件产业的核心技术空心化。

  在各种声音中,合资股比政策究竟能走多远?

  作者:胡戈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