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助“外脑” 北汽自主品牌蓄势待发

2013年04月22日02:4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果说去年E系列小车是对自主品牌车市的试水,那么即将正式上市的中高级轿车绅宝,则正式举起了北汽进军自主品牌细分市场的大旗。

  研发能力是衡量企业能否挑起整个国家汽车工业振兴的重要指标,北汽集团自从借助“外脑”打开了一扇通向自主品牌的新通道之后,便有意识地在自主研发方面加快脚步。

  自从2009年收购萨博相关资产之后,北汽的自主研发能力逐渐增强。据了解,北汽研发总院目前共有员工1000人左右,从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开始,研究院就从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直至2015年的整体规划。

  据北京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镭介绍,目前,北汽已在萨博研发流程的基础之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北汽整车自主开发流程。

  与之相对应的是,专利数量的激增。2009年,北汽研究总院的专利数量只有12个,到2010年底新增专利授权42项,2011年全年申报236个,今年计划申报专利也将超过200个。

  “目前,北汽自主品牌产品主要有9个平台,其中有四大平台依托萨博技术,而这其中有一个是在前三个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全新平台。”顾镭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这九大平台包括越野车及军车平台、以萨博平台为主的轿车平台以及在前三个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全新豪华车平台。

  “我们预计北汽未来每年可能要上市五款车型,按照这么一个规模,我们研发总院每年必须具备同时研发15款整车的能力,为此我们已在设计能力、整车性能开发能力、实验试制评价能力、技术支持能力和萨博技术消化吸收能力上有所准备。”顾镭称。

  也正因此,虽然目前北汽研究总院的工作是以萨博技术为基础,但如何从中形成北汽自己的造血能力,是眼下北汽自主研发部门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除天生的“萨博基因”外,北汽目前也正在尽可能地寻求合作伙伴的帮助。在今年2月初,北汽与戴姆勒签订的交叉持股合约中,戴姆勒就承诺会在今后给予北汽集团更多技术方面的支持。

  技术短板得到突破之后,在产品营销领域,北汽也希望主动出击,力求将萨博的品牌基因延伸到绅宝产品上,通过品牌拉高产品定位。

  作者:刘霞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