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提高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认同度任重道远

2013年04月22日03: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提高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认同度任重道远]
  ⊙熊锦秋

  据报道,大摩与证监会、外管局就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权重正式沟通,受此消息影响,A股4月19日大涨,笔者觉得市场对此还应理性对待。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被全球不少投资者使用。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实已经包括MSCI中国指数,但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主要是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概念股,A股尚未纳入。据称此次大摩计划将A股纳入(权重为17%),这样中国股票的权重将提高到30%,

  MSCI本身就是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对指数编制和调整极为谨慎,2011年它曾第三次拒绝将韩国股市的权重调高为“发达市场”。MSCI是否将某国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体系,主要考虑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市场深度和市场流动性、当地政府的管制、已察觉的投资风险、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和资本管制、投资界的广泛认同等因素。由此估计,A股编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还有很长的过程。

  在笔者看来,A股要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以下问题需要考量或改进。

  首先,沪深股市和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形象不佳。之前,中概股是高成长的代名词,但后来一系列造假事件频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声誉大挫,而在A股市场,严惩制假造假的制度建设上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其次,A股市场对外资所有权限制还较严。国外基金要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不能隔空打拳,需要假道QFII等渠道,按有关规定,单个QFII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某家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QFII合计持有A股不超过某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这远比台湾股市等要严格;其三,我国对QFII外汇管控较严。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单个QFII的投资额度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主权基金等例外)。QFII每月汇出资金(本金、收益)总额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要汇出收益,需要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完税证明等。这些严格规定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改变。

  在这种状态下,就算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并不意味着A股能有多大涨势,或许会有如下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A股市场若不完善投资功能,一些国外基金得不着预期的投资收益,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可能由此走下坡路。有人认为,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一旦A股纳入权重17%,将有1700亿美元(1万亿元人民币)配置A股,这是静止不动、形而上学观点。

  第二种可能,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假道QFII买入A股,由于难以得到理想的长线投资收益,那就只能短线进出,赚国内投资者的钱;或者在股市买入股票现货,为对冲现货风险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阶段性沽空期指对冲,这样,虽然增加了沪深股市的股票需求,但在期指市场却增加相应供给,而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两个市场是相通的,这并没有增加整个市场总需求。

  第三种可能,目前中资H股比A股更具投资价值,4月19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07.12点,A股稍贵,这其中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指数与A、H股价接近,其他中小公司A股远比H股价高,国外基金要大量进入A股市场,从投资的角度看,或许更愿意选择内在价值更高一些的大盘蓝筹,然而目前几大国有银行和中石油A股实际流通比例仅占总股本的几个百分点,能让国外基金投资的流通份额并不大,由此,将来外资大量进入的一个前提可能就是国有股减持,股市供求关系因此也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

  要使MSCI最终将A股纳入其指数,就必须加强A股市场监管,让投资人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高收益,以此提高全球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认同度。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作者系资深经济研究工作者)

  作者:熊锦秋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