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戎光道调任中石化总部任上股改两度被否留憾(图)

2013年04月22日0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戎光道调任中石化总部任上股改两度被否留憾(图)]
  S上石化(600688.SH,下称“上海石化”)昨日晚间宣布了该公司的多位重要高管调动,其中包括董事长、董事、副总经理等高层都有变化。而这也是继2005年以来,上海石化最大规模的一次人事调动,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石化及其他中石化子公司近期已在展开多方面的人事变化。

  戎光道调任总部

  根据上海石化的公告,现任董事长戎光道因工作变动原因已辞任董事、执行董事、董事长,其原先担任的提名委员会委员及主任职务也自然终止,于4月19日生效。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戎光道本人将直接调任中石化集团下属的巡视组组长一职。中石化现有多个巡视组,每个组会在每年前往中石化的多家局级子公司处了解各大高管工作,如生产经营、班子成员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工作成效等等。出生于1956年的戎光道,目前并未到60岁的退休年龄,而这次调动也是平级(正局级)调动。

  现任上海石化副总经理、执行董事的史伟,也将辞去上海石化的相应职位。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史伟将就任中石化下属一个大型煤化工项目的筹建组负责人。

  这次上海石化新一届高管的组成成员皆来自该公司的原有高管班底。

  其中,现任该公司副董事长的王治卿,将接替戎光道的董事长一席,且王治卿将继续任上海石化总经理。他本人曾在洛阳石化、中石化九江(成品油销售)等工作过,2010年7月进入上海石化并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其也在上海石化内部被看作是主要接班人。目前,其也是上海赛科石化(上海石化、中石化及BP合资企业)的董事长。而曾任上海石化监事会主席的高金平(现年46岁),则在4月18日正式出任上海石化的副总经理。

  王治卿和高金平两人职位的变动,也改变了上海石化原先“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同时由戎光道一人兼任的局面。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中两大要职的分设,更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的要求。

  上海石化其他高管的变化如下: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平被任命为董事,该任命需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而现任上海石化副总工程师兼生产部主任、现年43岁的郭晓军,则出任上海石化副总经理,接替史伟的工作。

  股改憾事

  多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次人事变动实属中石化集团及子公司的一次大规模人事调动,除了上海石化外,其他子公司也在调整班子。不过,戎光道的一大遗憾,可能就是未能完成这家中石化核心子公司的股改。

  2006年10月,上海石化推出了10送3.2的股改方案,当时被股东会否决。一年后,在这个方案基础上,上海石化加入了大股东6年不减持的承诺。可惜一经披露仍引起了中小股东的不满,他们认为其核心条款没有太多改变,这次同样也没有完成股改。

  此前有股民向本报分析,“10送3.2”的对价,客观而言并不算低。我国其他已股改企业的送出比例基本在10送3左右,而上海石化与其他公司不同之处在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占40亿股,流通股只有7.2亿股,也就是说,大股东虽然补偿了2.3亿股,但还是太低,只有5.7%的送出率。因此,小股东们仍希望上海石化提高股改对价。另外,一些公司的大股东在股改期间给出了明确承诺,如注入资产,一年内增持或者业绩复合率增长多少等等,但上海石化2007年时在此方面并没有明确。不过上海石化董秘张经明也曾表态:“对价不是上海石化单方面可以决定的,甚至也不是中石化说了算。”

  如果上海石化可将对价提高并趁着上海石化股价较低时股改,可能该企业的股改也就顺利实施了。观察上海石化的股价“年线”可发现,从2006年至今,上海石化股价最低的时候分别是2008年的3.58元、2012年的4.68元。

  近期,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将在H股上市,有上海石化股东以中石化集团违反“同业竞争”承诺上诉至港交所,其理由是中国石化(600028.SH)上市之初承诺,为避免同业竞争,其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上中下游业务整合的唯一平台。但多位分析师告诉本报,炼化工程公司并不算是中石化炼油化工企业,而是工程类企业,应不受中国石化的上市承诺所限。

  昨晚上海石化也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一季度报告,其合并利润表显示,营业收入为288.57亿元,去年同期为235.5亿元,营业利润也大幅改善,从-2.43亿元增长到了2.53亿元,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更新为了1.669亿元。因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好转,该公司的货币资金环比增加了65.18%,为2.668亿元,同时应收票据环比增长了41.86%,为29.3亿元,运输在途原油的增加,使其第一季度的应付账款环比也增加了44.15%,为79.61亿元。摄影记者/高育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