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每日电讯:灾区救援,让爱心接力更有序

2013年04月22日07:20
来源:财经网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离不开救灾信息及时权威发布,也需要每个爱心人士更加理性,帮忙不添乱

  杨玉华

  四川芦山地震已经过去一天多,一场与生命竞速赛跑的救援正紧张展开。除了中央各部门反应迅速的应急响应,越来越多民间力量也加入到救援的爱心接力中。大灾面前,爱心是支撑灾区重生的希望,而有序理性的爱心接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

  与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后的民间爱心救援更为迅捷。许多民间公益组织通过微博、微信集结起来,快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一批批志愿者来到灾区展开救助,帐篷、饮用水、食物、药品等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给家园毁损、身心重创的灾民们送去了温暖和力量。

  然而在爱心的洪流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小插曲”,影响了救援的速度与效果。在通往震区芦山和宝兴的交通要道上,由于自发赶去的私家车太多,导致交通严重堵塞,救援部队与大型设备无法按时抵达灾区。一些不实的爱心求援信息借助网络或通信渠道扩散,占用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和资源。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这是大灾面前各界救助力量亟待增强的理念。地震救援素有“黄金72小时”,把握这短暂的时间提高救援效率,多行进一公里,多挖一方土,都将多一分生的希望和机会。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离不开救灾信息及时权威发布。此次地震强度大,受灾面广,短期内的救助需求多。加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民间信息发布庞杂,区分轻重缓急提供救助,离不开政府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只有政府指挥系统全面准确地掌握了灾区的需求,并定期向社会发布提示,民间的救援组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助其所需”,政府救灾指挥部门也才能做到科学调配,提高整个救援的效率。

  让爱心接力更有序,还需要每个爱心人士更加理性,帮忙不添乱。救灾是一门科学,奉献爱心也不应止于热情。面对堵塞的道路,也许主动让路给更专业的救援队伍比自己急切赶路更加重要。面对微博上传播的不实救灾言论,也许不听信不传播也是一种爱心支持。甚至静默祈福,干好本职工作更是对灾区的最大支持。

  每一场灾难都如一面镜子,在目睹家园破碎、亲人离别的痛苦时,我们也看到了患难相恤、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灾难面前宝贵的人性光辉和向上的力量,正是这些给予我们战胜灾难的无穷勇气。救灾还在继续,让爱心接力有序不断!

  新华社合肥4月21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6版)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