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债券市场核查风暴来袭 > 债券市场核查风暴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严打”风暴:易方达马喜德被“取保候审”

2013年04月22日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债市进入“多事之秋”。继杨辉、邹昱、徐大祝后,易方达基金公司的马喜德成为因债市风波“倒下”的第四人,他被查实因债券投资利益输送被公诉,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4月19日晚间,易方达基金公告称,决定暂停马喜德基金经理职务。由于案件细节尚未披露,目前尚无法得知马喜德的行为是否对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侵害。

  马喜德事发

  4月19日,有媒体报道了马喜德利用职务便利演绎“空手套白狼”,用公司35亿元资金投资为团伙牟利4000多万元,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已于3月11日开庭审理。

  据报道,马喜德同伙蔡国辉注册了长沙摩根公司,马喜德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和专业知识,负责债券交易的指导,包括券种的选择、买卖时间,在长沙的其他人则听从其意见落实具体交易。对于利润分成,马喜德约占五成,其他人共占五成。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蔡国辉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达4900万元。

  另外,案发时马喜德主动自首,退还了2000多万的获利,后被取保候审。马喜德在法庭上话很少,但否认犯罪。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法院将择日宣判。

  尽管案情重大,但在上述媒体报道之前,马喜德的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易方达基金公司网站至今还有一篇马喜德于4月8日写的基金经理手记。

  4月19日中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易方达基金市场部门负责人时,对方称马喜德一直在正常工作,公司没有收到来自监管层或公检机关的正式文件,对于上述报道内容还在核实。

  而随后,在19日晚间,易方达基金便紧急发布公告,称“马喜德因其个人行为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鉴于上述情况,易方达基金决定暂停马喜德的基金经理职务,从2013年4月20日起即由王晓晨、石大怿代为履行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职责,由胡剑、刘琦代为履行易方达纯债、易方达永旭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职责。

  公司称不知情

  据报道,马喜德事发于2011年,审计署在调查债券公司交易情况时,发现了长沙摩根公司的非法牟利行为,随后牵扯出马喜德。

  事实上,早在2012年马喜德被调查的消息就一度在基金圈内流传,但随后并未传出更明确的其违规违法信息而被人淡忘。

  而易方达基金方面一直强调公司对马喜德案件毫不知情。易方达基金市场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去年确实有监管机构找马喜德协助调查,但并未就此事宜通知公司。易方达基金在声明中强调,“截至目前,本公司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马喜德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通知。”

  若上述人士说法属实,则说明马喜德在事发后一直对公司隐瞒真实情况,即使已被取保候审,仍心存侥幸。

  马喜德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利,但由于案件细节有限,公司方面称,目前暂时还无法得知其行为究竟有没有对基金持有人利益造成侵害。

  资料显示,马喜德曾任中国工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总行资金营运部人民币交易处投资经理,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处高级投资经理,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事发前共管理4只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