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9股 辉丰股份占比最高

2013年04月22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保资金一直是市场最为稳健的资金之一,对于市场选股的参考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一季度的A股市场先扬后抑,在这一涨一跌中,一些个股已被社保基金悄然布局。截至上周四,有32只个股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社保基金分散布局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增仓并未有较为明显的行业倾向。根据申万二级行业的分类,这32只个股来自25个行业。

  分散的布局中也有相对集中的行业,如计算机应用行业个股数相对较多,有3家公司进入社保重仓名单。它们是同有科技、润和软件、辉煌科技。

  此外,电气设备、服装家纺、汽车整车、医疗器械、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分别有2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

  分散的背后可能是社保基金更重视个股业绩的体现。数据显示,目前披露的社保重仓的32只股票中仅有3家公司一季报出现亏损,它们是准油股份、一汽夏利、东华测试。

  而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有11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在30%以上。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排名靠前的是星辉车模同比增长348%;辉丰股份同比增长47.15%;国电南瑞同比增长42%。仅七星电子、一汽夏利、金钼股份等3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同比下滑。

  新买进了9只个股

  从一季度社保基金对于上市公司仓位变动来看,可以发现重仓的32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入驻的,有9家公司在一季度有所增持,6家公司社保基金采取了持股观望的策略,另外有8家公司则被社保基金进行了减仓的操作。

  作为社保基金新进介入的个股尤为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已披露一季报的个股中可以发现9家社保基金新进入驻的公司分别是辉丰股份、亿纬锂能、辉煌科技、大北农、兴蓉投资、凯利泰、国机汽车、天壕节能、中国石化。

  这9家公司中,按市值来看,中国石化、大北农、兴蓉投资持股市值增加最多,分别达到3.51亿元、2.05亿元、1.28亿元。从社保基金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新进买入个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多的是辉丰股份占比4.87%;凯利泰占比4.28%、大北农占比2.68%。

  社保加仓是社保基金对公司中长期看好的信号。9只一季度被社保基金加仓的公司中持股市值变动靠前的依次是海信电器,市值增加1.33亿元、和佳股份市值增加1.3亿元、七星电子市值增加1.2亿元。按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变化来看,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提高最多的是利源铝业,从去年年底的1.87%提高3.74个百分点至5.61%;和佳股份从去年2.52%提高2.9个百分点至5.43%;润和软件从去年2.44%提高2.32个百分点至4.76%。

  从社保基金扎堆的角度来看,和佳股份是唯一一只被三只社保基金共同持有的股票。截至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109组合、601组合分别重仓了该公司的股票。其中全国社保107组合、109组合为一季度新进入驻,分别买入了141.68万股、1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9%、1.41%。601组合的仓位在一季度未发生改变。不过一季度和佳股份涨幅过高,今年以来股价的涨幅已然达到89.95%。

  此外,一汽夏利、长园集团、一汽轿车、利源铝业、辉丰股份、海信电器均被两家社保基金持有。

  8只股票社保一季度被套?

  从市场行情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买入的股票,股价并不是个个都涨。剔除8家社保减仓的公司,24只社保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有3只,它们是东华测试、一汽夏利、金钼股份,跌幅分别为17.33%、15.66%、12.55%。

  理论上3月29日以后(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跌幅过大的公司有被社保出货的嫌疑。从这个角度来看,东华测试、金钼股份在4月以后的跌幅相对较多,分别为15.63%、9.22%,值得投资者警惕。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整体出现调整,而在4月以后出现上涨的公司可能更有关注价值。主要的代表是国电南瑞,数据显示,国电南瑞今年以来调整幅度为1.19%,而4月以来的涨幅则为10.54%,整体来看,国电南瑞仍处于底部区域。一季报显示,国电南瑞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50.22%。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在国电南瑞上的持仓从1.47%上升至2.05%,上升0.58个百分点。

  一汽夏利也是值得关注的个股,虽然4月后该股股价继续出现下滑,但是今年以来一汽夏利整体调整了15.66%,而4月后的调整幅度仅为5.83%。一季报显示,一汽夏利出现了首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13万元,每股收益0.04元。尽管如此,一汽夏利在一季度并未被基金减持。

  据《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