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赛维负债率破100% 20亿美元债务到期濒临破产

2013年04月22日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一整年“话题”不断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今年以来因另一个光伏行业巨头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事件的曝光而暂失关注。不过,近几天由于一纸糟糕的财报面世而使其重又进入公众视野。

  根据赛维LDK2012第四季度财报披露的数据,公司到2012年底资产负债率已突破100%,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去年以来,赛维LDK通过频繁出售资产及低价甩货来回笼资金还债,但“砸锅卖铁”式的救赎之路能持续多久仍备受外界质疑。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赛维LDK经营持续得不到改观,那么极有可能步尚德后尘进入破产程序。特别是其背负的逾2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随时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破产风险如影随形

  根据赛维LDK披露的去年2012年第四季财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35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7%。第四季度公司净亏损额已达5.17亿美元,这已是赛维连续第七个季度业绩亏损。而且成为各家已披露去年业绩的光伏公司中业绩最糟糕的巨头。

  比亏损更为紧迫的问题,是不断扩大的债务压力。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总负债54.18亿美元,已超过52.75亿美元的总资产,资产负债率由去年三季度的89%陡然增至102.7%,处于事实上的资不抵债境地。分析普遍认为,赛维LDK随时可能面临破产风险。

  过去一年,不断高筑的债台曾让赛维疲于应对。一方面,依靠政府的频繁“输血”来解燃眉之急。先是新余市政府向赛维等当地光伏企业提供2亿元人民币财政扶持;紧接着去年5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前者将提供2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后者渡过难关;去年7月,新余市政府又利用一笔“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为赛维垫付了5亿元。

  雪球网i美股分析师倪玮表示,赛维凭借银行及地方政府的担保获得了一定的融资能力,为其减轻债务压力提供了支撑,去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计偿还各种借款208亿元。

  但是,赛维一直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还是让不少小型银行从赛维融资团中撤出。如今,赛维资产负债率突破100%,且国内众多大型银行纷纷开始收紧对光伏放贷的口子,地方债务风险加大,这一系列背景下,政府和银行对于赛维的支撑力可能日渐式微。

  “砸锅卖铁”图谋自救

  眼下,留给赛维的可选之路可能只有自救图存。去年以来,赛维甚至不惜通过出售资产及大规模低价甩货来筹措资金。

  去年10月份,赛维就将其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作价1.4亿元转让给新大新材(300080),以冲抵相应金额的应收账款。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时了解,赛维还将在公司总部新余市开发的价值数千万元的多处楼盘作价转让给当地多个供货商。最新的情况是,公司近日将子公司合肥赛维作价1.2亿人民币出售给合肥市政府旗下企业,并为这笔交易计提8000-9000万美元的净亏损。据公开资料,这个投资25亿元、产能1600MW的项目,曾夺得全球规模最大单体光伏项目桂冠,更被视为赛维巅峰时期的扛鼎之作。

  为回笼资金,赛维还在国内外市场大规模低价甩卖公司产品,这一点从公司财报中便可看出端倪。去年一整年,尽管硅片及电池组件销售量各季度都在上涨,但毛利率却一路下滑,2012年第三季度为-11.2%,到第四季度就陡然下降到-60.5%。这一毛利率相对于目前全行业1%—5%的平均水平差距巨大。“卖得越多亏得越狠,这只能说明赛维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疯狂甩货。”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根据赛维第四季度财报,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9828万美元,有担保的银行存款1.67亿美元,待出售的资产总额6.46亿美元。显然,这些数字相对于其几百亿元的债务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倪玮认为,向各种债权人争取贷款不断延期偿还,可能是赛维LDK当前唯一能做的事情,而寄望于行业市场需求回暖来解救赛维显然并不现实。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靠“砸锅卖铁”、“拆东墙补西墙”或许能解赛维一时燃眉之急,但长远来看,随时可能潜存着巨大风险。眼下,赛维逾2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就是一道“大坎”。

  一系列负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总额逾2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占其全部负债的近一半。根据财报数据,短期贷款、一年以内到期的长期贷款、短期票据合计共计20.91亿美元,此外还有贸易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约7亿美元,应计费用和其他应付款7.1亿美元。有了尚德此前因超5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无力偿还导致的公司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业内普遍分析认为,短期债务也可能成为压死赛维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姜超指出,目前赛维LDK对外公开发行的债券有两支,规模分别为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债券(11赛维MTN1,票面利率6.8%)和规模为12亿美元的新加坡交易所债券(4RFB,票面利率10%),后者即将于2014年2月28日到期。不到一年时间偿还如此大规模的可转债,难度非常大。

  4月16日,赛维LDK曾宣布,公司于4月15日到期的总额为2379.3万美元的高级可转债无法支付,但公司及时就其中的1665.3万美元与主要债权人达成延期支付协议,可谓有惊无险。

  对此,倪玮认为,游说贷款行在贷款到期后进行续贷,以维持其现金流和未有违约的信用记录,这一点赛维相对于尚德做的要好,但并非长远之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