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 雅安地震影响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雅安地震现场:企业死了那是命

2013年04月22日16:08
作者:商业周刊

  “企业死了那是命。第二次才输给老天爷,有什么不服气的?”

  四川人的乐观从何而来,是造物主的恩宠还是考验?

  一、

  “你为什么老是说普通话呢?”他分明是一个喜欢压扁韵母的成都人。

  自称在成都文化馆工作的小胖说:“习惯了,因为我是文化馆的,文化嘛。”说完跳下他在封锁的震中来去自如的BMW5,一路小跑,要去给废墟里的解放军拍照。他步伐矫健,以至于加绒的皮衣从右肩滑落,耷拉在背上。他说他差点错过了重要新闻点,站在废墟里的至少有一个中将。

  他开车在芦山与龙门乡之间游曳一天,载着两个到处找人采访又拍照的同伴。他说他们不是媒体的,可也说不清他们是干嘛的。湿热的天气没有给他留丝毫情面,自然卷的发丝变得油光锃亮,紧紧贴在额头上,任凌冽的空调吹拂,纹丝不动。他一不注意就显露出无比的优越感,说他可以在禁区里来去自如,因为他是政府人士。媒体人是“求着他们”的那一类人,所以他绝不承认他的同伴是做媒体的。

  他很豪爽,邀请被他帮助的人去医院吃小灶。

  灾后暴雨没有来,太阳放肆,整个龙门乡明晃晃的。民兵在龙门乡镇府门口排起人墙,他们身后是志愿者协调基地和宣传部接待媒体的地方。人们随意从人墙中间进进出出,并不毁坏他们的秩序。

  医院搭起帐篷,无家可归的人在那里睡懒觉。四川人的乐观从何而来?他们似乎并不需要有好多道理的心理干预。带蓝色帽子的大爷从帐篷里探出半个身子,眼珠子缓慢转动,打量这些陌生的援助者。他的老伴蜷缩身边,一点没有感到温暖的样子。

  雅安市委宣传部的唐世平在媒体接待室里应付着各种媒体的询问,他是一个热心负责的公务员,对每一个咨询完毕的记者说,不好意思,现在条件有限招待不周。

  龙门乡着实不那么富裕,2008年地震后修建的古镇商业街是这个集市的中心。“这里没有什么支柱产业,大多数人靠外出打工过活;留在家的会继续种地,但这只是生活习惯,没有利润。这次地震的死伤者里,留守者不少。”唐世平说道。

  二、

  大型救援机械把整条商业街堵上了,挡住鞋店老板谢兵的去路,他刚套上白手套,准备推着板车去老街抢救一些库存的皮鞋。他的店面没有被地震肢解,只是进门的地方变成“M”形,他也犹豫,这么冒险值得吗?

  身边的人都说他事业很成功,他显得很羞涩,吞吞吐吐:“我这点算啥啊,就算是,也是和这里的人比成功一点而已。”“金莱克”被他开到了商业街上,人们开始接受品牌这个概念。看似先锋的行为没有给他带来大量财富,对于这个新兴的消费意识,买单的人数有限。谢兵揉着自己圆润的肚腩说,这个家的支柱还是价廉物美的平民皮鞋。

  “‘金莱克’每年的营业额10万出头,而且它还要求至少压10万块的货。老街的鞋店每年营业额可以到80万,没法比。这是我的一个坚持,我们在这里很土,但是希望女儿不继续这样的事业。”说到女儿,这个身型壮硕的爸爸一下子柔软下来。

  “有消费能力的人去芦山,甚至雅安买衣服,同样的品牌更高的价格,他们宁愿在那边买;低端消费者对价格敏感,耐穿是他们的需求。”谢兵手里拿着从天花板上掉下的射灯,来回踱了几步,好像没有找到它合适的去处,便只好攥在手里。

  他投入20多万到这个面店,不过一年多时间,地震的重建工程又要重建了。

  更让他不能安心的是这房子至今还没有房产证,新房的房产证办理需要很多时间,可现在房子是危房,钱多半泡了汤。他对政府几乎没有期待,因为有的人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吃不饱饭,那是绝境,而自己还不会。

  地震那天,谢兵在成都打工,他仍旧对妻儿涉险心有余悸,说到这个,他极为隐蔽地哭起来了:“我是男人,自己的老婆孩子在震区,打不通电话,心里难受!”谢兵用手抹去眼泪,常年累月的粗活让他的手掌比一般人厚——这个龙门乡的成功男人在成都华阳地铁总站做打磨大理石的工作,一年可以挣2、3万块钱。既然老婆和母亲可以管好龙门乡的生意,闲置一个成年劳力是浪费的,他就这么想。

  “我们经历过两次地震,女儿也10岁,加上两次那么近,好像反倒没那么难过。我只想多挣点钱,让女儿去芦山,去雅安读书。”谢兵脸上堆满慈爱,找不到一丝自我安慰的痕迹。

  临近中午,太阳退了回去,湿气把乌云笼络到龙门乡上空。每个人都燥热不堪,中午饭好像暂时不属于这个残败的小镇,人们依旧在街上穿行,漫无目的,因为没有一个屋檐值得信任。

  三、

  龙门乡真的和当年北川有别,没有那么多血腥,没有那么多尸体,没有那么多无法自抑的狂暴情绪。救援队在废墟行进,同样的迷彩服映衬着他们同样放松的神色。街边有一个穿阿童木T恤的阿姨红眼睛红鼻子,眼泪没有断过,志愿者不识趣,向她问路,她语气平静到连观者都心痛。

  “政治成本对我来说从来不是问题,只有当你希望从政府那里得到更多,你才会付出更大的成本。相对,就会有更大的风险。”徐全意不论说什么话,都保持似笑非笑的表情,让人觉得他是个和善的人。他是芦山龙藤塑业的老板,从中石油离开那天,他不敢想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富甲一方的人物。“离开中石油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在那里你可以富足,但是你的人生呆板,只有遵循它的规则。”

  此时地表温度可以让站着不动的人流汗,徐全意那只毛发旺盛的金毛猎犬一直依靠在他身边,而徐全意的手也没有停止摩挲他的毛发。看起来眼前的残垣断壁丝毫不影响他俩的心情。

  “我来不及算损失这事情,总之眼睛能看见的,300万跑不掉。”他说话前吸进去一口烟,烟跟着他说的每个字冒出来。这块地皮去年花了他80万,以前虽然租金便宜,可受制于人的滋味谁也不享受。可现在他被老天爷玩了一把,房子全废了。

  徐全意的处境比谢兵难过许多,宽厚解决不了问题。这个给水泥厂、沙场做塑料袋的企业,需要上千万的流动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厂子就濒临死亡。“停工的长期损失我就没法估计了,只不过更难的是工人,我这里的员工有100多个。”这件事让他骄傲,也获得一种安全感,这个营业额上千万的企业,不仅仅挣钱,还给政府解决了好多就业。

  用他的话说,他对政府有一种健康的期待,希望政府能直接拨款或者减税救活他的企业,毕竟如今的损失他无法承受。但徐全意不要通过寻租的方式苟活着,那是他的底线。

  “实在不行也就算了,那些需要更大成本的事业留给年轻人去做。企业死了那是命。第二次才输给老天爷,有什么不服气的?”他还是那副似笑非笑的表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