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 雅安地震影响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小白用户的地震经历

2013年04月22日16:31
作者:商业周刊

  生死离别时刻,能不能保持通畅,这是小白用户判断通信工具好坏的唯一标准

  做产品还是多从小白用户的角度考虑吧,这听上去简单,可真正做起来很难

  五年,两次地震,都在四川,都是我的生活里心惊肉跳的片段。地震对通讯科技到底有何影响,我给不出权威答案。作为普通小白用户,我想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这一点:5年前的汶川地震,人们记住了联通和电信;5年后的雅安地震,人们记住了微信和微博。

  2008年“5·12”汶川地震,我在成都。作为当地某报社记者,我身上全部的移动装备只有两个:一部诺基亚手机(使用中国移动139号段)和一部电信小灵通。当时,移动是通信领域毫无争议的“老大”,地震山呼海啸般的震感过后,我从12楼跑到空地上,和很多人一样,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人同一时间打电话。我用诺基亚手机给报社打电话、给女朋友打电话,按键几乎按穿,无奈死活不通。转用小灵通,奇迹的是电话偶尔能接,还能发短信。我大舒一口气。后来才知道,那天移动信号“全军覆没”,联通和电信在紧急状况下,瞬间“高大了起来”。

  2008年的移动互联网和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当时,诺基亚的部分型号手机属于高端机型、人们还不知微博为何物,更不用说微信、陌陌了。汶川地震以后,生活忙碌地继续,但已悄然发生变化:移动缓缓唱起“夕阳红”,联通和电信开始昂首阔步“站起来”。

  生死就在一瞬间的几分钟里,如果你死活联系不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肯定会对手中的通信工具产生极大怀疑。虽然“5·12”当天下午,地震过后不久,移动手机就能拨通了,但它在用户心中的信任感已大打折扣——这是我的切身感受,相信很多用户都会感同身受。后来几年通讯科技迅猛发展,更加印证了我的感觉:移动越来越差。尤其是3G出现以后,“突飞猛进”一词已经不足以形容中国联通的崛起速度了。

  说“汶川地震成就了中国联通”,可能有些绝对。但我敢说,很多四川民众和我一样,都是从生死瞬间“您所呼叫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的那一刻,开始狠狠地讨厌中国移动。

  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大地震。这次我身在北京,仍在媒体工作,但与5年前不同的是,手头的移动通讯装备已经升级换代:一部安卓手机(使用联通186号段)、一部ipad mini、一台无线Wi-Fi。早上一听说雅安地震,我赶紧跳下床,第一反应是给家人、给身在成都和雅安的朋友打电话,与五年前相似的是,所有人的电话再次打不通。那一瞬间我头脑有点发懵。停顿了一会,冷静了一下,我给亲友挨个发短信、发微信。让我惊喜的是,很快,微信有回复了:一切平安。和汶川地震小灵通在关键时刻扮演了“救世主”角色一样,这一次雅安地震,微信站了出来。那一刻,有亲人朋友身在险境、牵肠挂肚、心急如焚的人们,就像抓住了一把救命稻草,可以长舒一口气。那天直到深夜,我一直没有打通家人、朋友的电话,这期间我们一直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彼此,通报平安的。

  我的故事波澜不惊微不足道,普通百姓、普通场景、普通经历,没有生死离别和血肉横飞的悲惨遭遇。其实,在地震中,绝大多数百姓的生活场景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第一时间和家人通电话,互相通报对方的境况,提醒对方注意安全之类。

  然而,就是这些极其普通的场景,却极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微妙的感情:在大灾大难后的一瞬间,你用什么工具联系上了重要的人、说了什么话、哭过或者笑过,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如果在你心急如焚,亲友生死一瞬的时候,手中的电话变成了“砖头”一块,任凭你怎样狂按都冷冰冰告诉你,“您所呼叫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5年前汶川地震,人们记住了联通和电信;5年后雅安地震,人们记住了微信和微博。

  雅安地震前的一段时间,IT界最大的热点事件,恰巧和微信有关:传移动运营商要向微信“逼宫”,想要对用户收费,腾讯迅速发布官方声明否认此事。这件事,一度闹得满城风雨,甚至惊动了工信部长,频繁成为报纸网络上的头条新闻。

  仔细想想,这次“4·20”雅安地震过后,微信会不会发生些微妙的变化?

  小白用户可能搞不懂“微信挤占信令通道”等专业词汇,谁又想管那么多呢?很简单,生死离别的关键时刻,能不能保持通畅,这是小白用户判断通信工具好坏的唯一标准。专业上的东西无需赘言,只要想一想,这次地震后,以前不用微信的、以前很少用微信的普通人,会有多少因此转化成微信用户,搞清这一点就够了。

  至于工信部层面,会不会因为微信在雅安地震中的表现,重新考虑所谓的“收费”问题,会不会对腾讯和微信有所扶持,这些都是后话,我不能妄下判断,至少,会留下不少想象空间吧?

  以上是我,一个普通小白用户五年来经历的两个重要生活瞬间。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大讲特讲“社交网络分享提高信息传播效率”、“移动互联网应用提高救助力量”之类半专业不专业的话,其实意义不大。小白用户搞不懂也不关心这些。他们的底线很简单、很质朴、也一点不过分,在最需要的时候,你不能无故罢工。

  紧急时刻的一句“怎么还打不开啊”,这个应用在用户的心中可能就完蛋了。在小白用户那里,再牛的应用,也得低下你高贵的头颅。

  所以,做产品的时候,还是像周鸿祎说的,多从小白用户的角度考虑吧。这句话听上去简单,可真正做起来,非常、非常难。(记者:刘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