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 雅安地震影响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抗震救灾 民间力量“一跃而起”之后

2013年04月22日16: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抗震救灾 民间力量“一跃而起”之后]
  已经多次在公共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微博,为雅安震情构建出了五年前汶川地震所不具备的信息传播平台。

  政府机构、民间组织和前方的媒体记者都通过微博实时发布信息。地震发生后仅四个小时,成都军区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官方微博就发出了第一条信息,并直播了后续的救援情况,到今天凌晨,该账号已发出了两百多条有关部队救灾情况的微博。

  一些汶川地震时积累的经验和提醒迅速通过微博得到传播,包括急救、避险、防疫常识;呼吁身处灾区的人们开放私人wifi密码,供周围灾民使用和外界联系等等。

  另一方面,微博也让一些在灾害初期被忽视的受灾地区进入了公众的视线。昨天19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呼吁:“请关注天全灾情!现在天全县极度缺乏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帐篷、饮用水、药品都严重缺乏。大家都在关注芦山,但请在关注芦山和宝兴的同时,也关注一下天全。这里也是重灾区,芦山有很多灾民转移到这里医治。”而此前,已有多名当地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求助信息,并标记了自己的地理位置。而以往的经验表明,一些零星的求助信息和离震中较远、未及时进入主流媒体视线的受灾区域,往往因为曝光度低难以得到及时救援。

  不过,随着相关信息的增加和复杂化,微博平台的弱点也随之暴露:碎片化的信息和无序的人际传播让过期的信息难以及时修正,而传统媒体的整合优势则从21日中午之后开始显现。

  昨天23时30分左右,21世纪网推出了“雅安救援信息平台”,梳理提供包括交通通讯、救援、医疗、慈善物资、灾民安置、寻人和地震动态七类信息,例如实时更新的“抢通地段”和“停运地段”,灾民安置点的位置和救援需求等。

  淋凉水救假死?

  辟谣也是援助

  地震发生后,纷繁复杂的信息扑面而来,其中不乏或有心或无意的谣言。而这些信息一旦广泛传播被人们信以为真,很可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今时今日,在网络上“粉碎”谣言、普及常识的科普达人们正以高效的工作成为官方行动的补充。

  “伤口敷土豆有助愈合”、“假死的人淋凉水能复活”……针对这些流传广泛的“说法”,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分别发布文章予以反对澄清。

  特别是一条号召大家不要往四川打电话,多用短信、微信等方式沟通的微博,在震后约4小时有了科学佐证果壳网发布编译文章《群体突发事件中,为什么短信比电话靠谱?》解释了其中原理。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编辑耿志涛告诉本报记者,多用短信少打电话的报道正是他负责的。“周六早上地震发生后,网上有很多人提到往灾区打电话打不通。我们的编辑看到这个情况之后,在群里讨论。恰好一位编辑在前一天看到过《科学美国人》的一篇文章,介绍了群体事件之后短信比电话更可靠的原理。(《科学美国人》的报道是波士顿爆炸案之后发的,当时爆炸发生地也出现了手机通信不畅现象。)我看了之后认为文章讨论的情况也适用于雅安,而且从信源判断,文章内容可靠,于是快速翻译了主要内容发布出来。我们负责果壳网微博的同事随即发了微博。”

  放下恩怨和纠葛

  救死扶伤第一位

  雅安地震发生后,许多企业在捐款之外,利用专业优势迅速为救援行动提供支持,则是更加可贵的资源。

  雅安地震发生后的一个小时之内,三一重工的救援队就已经动身赶往灾区,不到24小时又投入大量设备以及过百的专业救援人员这个速度也比当年初逢汶川地震时快了许多。

  谷歌、百度、人人网、搜狐、360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开通了寻人平台;中国邮政、顺丰、全峰快递相继宣布免费向灾区邮寄赈灾物品;高德导航开放了免费下载通道,并连夜开发出了加入救助点信息、行车公告等功能的雅安版本;神州租车宣布无偿向参加救援的机构和媒体提供用车;支付宝上线了雅安地震捐赠平台……这些行动都发生在地震发生后的48小时之内。

  昨天17时34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发出一条微博:“自然灾难面前,救死扶伤是第一位的,各互联网企业应放下恩怨和纠葛,齐心协力,统一资源,为民众服务。作为第一步,我建议360、百度、搜狐等公司派出工作小组,一起工作,争取各寻人平台尽快实现数据共享,并最大可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我希望这成为互联网公司面对自然灾害的常规化协调沟通机制。”

  30分钟后,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微博响应说:“我不转周鸿祎的帖子,这次例外。搜狗已经和搜狐打通了寻人数据,把搜索和媒体的各自优势发挥出来,积累了互通经验。也希望百度和360加入。”

  经验

  壹基金:“六大备灾仓库 去年就准备好了”

  “救灾之前最主要的是备灾。”雅安地震发生后,壹基金的快速反应和行动组织能力都备受好评,究其原因,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姚遥说:

  之前我们就已经有了长期的准备,主要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壹基金救援联盟,主要负责人员搜救工作。在全国分布着很多家联盟的救援队,当某个地区出现灾害时,最近的救援队就可以出动赶往灾区,所以我们到达灾区的速度一般比较快。救助联盟从地震当天8时30分左右开始集结,最快的10时许就进入灾区了。

  另一支是在生活安置方面,我们有一个联合救灾的队伍,主要是整合各省民间机构和志愿者组织。发生灾害的时候,第一时间启用备灾仓库,我们当天上午开完会以后,就是从西安仓库开始调集帐篷、棉被等物资,当天晚上就到达雅安了。同时,我们还有紧急采购,一些生活用品不宜储存,所以一般是在救灾时就近采购,然后运往灾区。

  从这次救灾过程中,可以看到民间组织有了很大进步,一是反应更加迅速,二是动员协调能力有所提升。我们自己也有一定的成长。例如,我们在去年陆续确定了六大备灾仓库,正因为有了仓库,有了以前救灾的经验,这次行动才能更从容。可以让第一批物资先上,然后紧急采购物资再接着上,保证物资供应的及时和充分。在对灾区的具体需求调研分析上,我们也提前做了预案,考虑到当地多雨,这次我们准备的雨衣雨披会多一些。

  相比而言,个人志愿者之所以到灾区很难发挥作用,是因为救灾的时候,整个现场都很混乱,如果不是有很强的力量和组织、有很强专业性的话,你进去以后很难发现能够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而民间组织进去之后就可以有分工有协调,例如救援队可以分梯队、分批次,发放物资也有调研组、采购组,形成一种有机的协作,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民间组织要想在未来提高参与质量,也要加强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组织性,如何能够更好地凝聚各方面力量;另一个是专业性,如何能够用更专业的方法,进入灾区以后迅速开展工作。(张棻 吴楠 魏婧 宗媛媛)

  作者:张棻 吴楠 魏婧 宗媛媛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