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自主研发高铁永磁牵引电机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2013年04月22日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朱剑飞 朱惠初 )中国南车旗下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22日对外透露,该公司与国家重点院校浙江大学联合研制、列入国家863计划“高速铁路重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重点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Q-600型永磁同步牵引电机,在该公司国家级检测试验站成功通过各项试验验证,具有良好的“抗去磁”能力,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成为国内首台通过国家级验证的高铁永磁牵引电机。

  据了解,该型号永磁同步牵引电机将于2014年初率先装备已经大量服役的350km/h高铁,进一步提高中国高铁在节能、减排、安全、舒适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标志着中国高铁已经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成功跨入永磁驱动时代。

  该公司主管设计师何云风介绍,永磁牵引电机具有功率密度大、动力转化效率高、过载保护能力强等优点,而永磁体失磁则是困扰其推广应用的世界性难题。TQ-600型永磁同步牵引电机采用世界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其矫顽力高达381h,磁体稳定性好,抗去磁能力强。当试验温度达到180℃时,永磁体不可逆损失低于5%。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该永磁体完全满足电机抗去磁的要求。在各种运行极限条件下,永磁体也不会产生退磁现象,确保了电机性能的可靠性。

  据了解,一列8节编组的高铁采用TQ-600型永磁电机驱动之后,相对目前采用的365 kW交流电机,单台电机功率提升65%,达到600KW,最大功率635kW,电机总数可由24台减少为13台。单台电机功率密度提升31.5%,重量减少1/3,列车电机总重量减轻3165kg,相当于50多位成年人的体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对中国高铁进一步节能降耗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该电机在绝缘性能、通风结构等方面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绝缘技术结合了大功率机车和高铁牵引电机绝缘结构的优点,具有更高的绝缘可靠性;采用全新的封闭式通风设计,确保电机内部冷却系统清洁干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