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西部大开发的思路

2013年04月23日00:51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厉以宁:西部大开发的思路]

  一、以专区、线来划分区域

  以前的区域划分是东部、中部、西部,基于这种划分之上的是梯度推进战略,这种划分的局限性在于不能真正反映中国的区域类别,现在我们采取另一种划分方法,在中国地图上,将发达地区用红色标识,贫困地区用蓝色,中间地区用黄色,就可以得出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概念,红色是沿海、沿江大中城市及郊区,蓝色集中在几省交界处和西部大部分,如广东北部,靠广西、湖南一带,还有闽粤赣,大别山,湖南贵洲交界处。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便有了新的思路,中心城市联网辐射战略。中国有两次农村包围城市,一是革命时期,二是79年改革,现在的线路是中心城市联网包围农村,缩小包围圈,这样可以集中几省地区力量,每个地区可以就地扶贫,而且劳动力外出打工也更方便,还可以借船出海,借鸡生蛋,借地扶贫。

  二、西部开发应该以培育经济中心城市为主

  在西部大片是蓝,几点红、黄点布其中,所以西部开发的首要问题是培育经济中心,而不是先全面铺开,应发展已有的中小城市,利用“宣纸效应”来推动这种战略。

  1.国家应该起什么作用?

  基础设施投资是国家必要的、应尽的作用,利用财政拨款、西部建设国债,大力发展,以交通、水电站、大型水利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

  2.市场应起什么作用?

  让各种生产要素合理组合,和搅拌机一样,这是市场的作用。

  3.政府应起什么作用?

  政府的角色是搅拌机的管理者,其作用有:① 制订规章制度; ② 为市场运行准备物质条件;③市场运行中的故障排除;④微调市场。

  4.企业应起什么作用?

  市场活力来源于企业活力,企业是市场充分运转的前提,企业改革为企业带来活力。

  5.个人应起什么作用?

  个人包括农民职工等每一个社会成员,应该调动个人积极性,个人思想应跟上时代步伐。

  三、谁到西部投资

  这个问题应该是如何让企业到西部投资,企业的目标是利润,而非潜力,如何利用西部潜力收获短期效益是吸引投资的关键,要让企业有钱可赚。

  解决这个关键的方法是政策调整,使西部对企业有吸引力。让企业忽视运输成本、劳动力素质等问题到西部去投资。

  1.财政政策: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

  以前强调扩大支出,现在也应看到收入的重要性,财政政策的重要方面是税收政策,要退一步,进两步,采用减税政策,增加企业投资的利润空间,从长远考虑来扩大税源。

  2.金融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利用资本市场,在证券法允许的范围内让更多的企业上市特别是东西部合营企业上市,从资本市场取得更多资金。

  解决好 农民收入低问题,扩大西部购买力和市场是迫不及待的,西部农民要增加自己收入,发展多种经营,解放思想,适应市场需求。

  劳动力、人力资源也是西部开发的难题,西部缺乏高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熟练技工,解决方法有名牌学校开办西部班,入校学生高考分数平均低一点,但条件之一是必须回去工作,鼓励东部人才到西部,采用双薪制度;股权管理更宽一些;中学教员到西部授课。

  四、贫困地区脱贫

  以百色地区为例,脱贫方法有借地脱贫和外迁脱贫,佑江的平厚地带一般是两季水稻,冬天地荒,这时政府就采取土地持有者以土地入股,山上劳动下山劳动,政府投资进行基本建设的方法,经营种菜,山上农民收获更多,土地又因此更肥沃,几季后就脱贫了。

  另一种脱贫方法是能人经济,利用农村能人发展私营经济。一民营企业家这样说到职工入股的好处,既可达到融资的目的,解决银行不借钱的困境,又可以留住职工。而且职工也愿意入股,一来银行存款到年底,二来由于都是外来人口,入股后可以解决各类问题。另外还有许多好处,上市后企业帐目公开,而且企业不再是一个人办的,不能说办就办,不办就抽走资金。

  五、中小企业和技术创新

  西部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而西部开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技术创新;单个的企业力量太小,应发展城市范围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心提供法律服务,人才聘用,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中小企业的另一个问题是金融支持问题,银行特别怕给中小企业私营企业贷款,但情况是国有企业的坏帐率很高,而银行对此无办法,而对私营企业可以以厂房和私营企业主的财产作抵押。另外大银行也不应放弃小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保证金。

  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应摆脱经营家族制限制,家族经营有着下列弊端:(1) 由家长个人决策,初时有作用,后来导致家长与晚辈分裂;(2) 有限范围内寻找接班人;(3)用人唯亲,而非唯贤,(4)规模大后只算社会帐,而不算经济帐;(5) 产权封闭,阻碍自身发展,越来越窄。解决的途径可以是:(1) 委托代理制,所有权经营权分离;(2)产权开放,多元投资主体组成董事会。

  六、培养新型的企业家

  过去的教科书把企业看成是一种素质,有眼光、有胆量、有组织能力,新型的企业家还应有以下素质:

  1. 有新的观念:对整个经济的看法,对新经济有自己的把握,新经济的特征是网络经济与技术创新,是与传统经济并存的,并且新旧观念是相对,再过几年,新的也可能成为旧的。

  2. 新的决策方法:应该是专家决策,否定一项决策应由另一批专家来决定,决策包括程序化决策和非程序化决策,新型企业家应该具备非程序化决策的能力,能应付突发事件。

  3. 应坚持利益导向而非唯机导向原则,不要在企业到了山穷水尽时再改革,而是只要看到有更大利益就善于改革。

  4. 在整个经营中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善于提高资金使用率,西部开发应该从实践中,从学校培养锻炼新型企业家,企业家培训班一来可以为企业家充电,而来可以结交新朋友。

  七、重视可持续发展

  环境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而是和后代共享的;资源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而是和后代共享的,东部的开发是先污染后治理,这样代价太大,带来很多无法换回的损失,我们不能重蹈覆辙,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那么环境部门应该有否决权,一票否决权;排污应按总量计算,而不是浓度。(本文较早时间由厉以宁先生公开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