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延迟退休应推进 仅是社保体系改革一部分

2013年04月23日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世界上唯一一个60岁人口过亿的国家,选择一个稳健的社会保障体系非常重要。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脱胎于上世纪的国有企业改革,在设计制度时并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也缺乏对社会保障的深刻认识,因此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在所难免。

  延迟退休年龄是客观需要的,但只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一部分,远非全部。如果把问题都聚焦在这里,将会错失很多真正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为应对劳动力短缺、促进全国流动应当提高统筹层级,为应对空账应该在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之间建立防火墙,为提高收益应当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

  从最近官方的表态来看,推迟退休年龄似乎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

  推迟退休年龄当然是因为经济原因。由于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劳动力的供给已经不再那么充沛。多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已经逐步下降。这对于养老体系所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在现收现付的养老体系下,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是由现在的在职人员支付 由在职人员的统筹账户承担,如果养老金的缴纳人数减少,且要保持退休人员养老金数量不减少,那么可能的办法就是提高目前在职人员的养老金缴纳基数。

  那么,中国在职人员的养老金缴纳基数还有提高的空间吗?恐怕很难。以上海为例,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在内的五项社会保险费已经接近员工工资的47%,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当然,这并不只是上海一地的情况,根据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的研究,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这一比例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按照世界银行2009年测算的实际承受税率,中国的社会保险缴费在18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

  如果不能提高在职员工的缴纳基数,推迟退休年龄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道理很简单,如果总量不变而参与分配的分母减少,那就能够维持已经退休员工的待遇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政策下,那些本来已经要领取退休金的人却要缴纳养老金,毫无疑问这会减轻养老金的压力。以广州为例,目前每月在市社会养老系统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达70多万,每年新增约2.5万人。如果一个退休员工的年平均退休金为3万,那么推迟一年即可少支出7.5亿。在全国层面上,这个数字将更加庞大。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退休年龄也确实不高。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是,美国可领全额退休金的年龄是67岁,德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英国实际退休年龄为62.6岁……不过,推迟退休年龄也会带来一定风险。一个最为明显的原因是,当初参加工作的时候说到60岁就可以退休领取退休金,但现在却单方面宣布推迟退休年龄,这违背了当初政府对那些参加工作缴纳社保税的承诺。在很多民选国家,延迟退休年龄同时还会引发选民的激励反对:法国前总统萨科奇之所在大选中败给奥朗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萨科奇要将退休年龄延长4个月至60岁零4个月,从而激起巨大的民愤。而奥朗德一上台就宣布将退休年龄恢复为60岁。

  必须指出的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养老金都存在缺口 当建立养老金体系时,总是存在着一部分已退休或者接近退休年龄的人群没有缴纳费用的状况。从短期看,现收现付的养老金支付眼前是不会有缺口的。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眼前就发不出养老金,但从理论上讲,在长期预测中,几乎任何国家都存在养老金缺口。

  但中国的问题会更加严重。按照目前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一个人只要最低缴费15年就可以领取退休金。这意味着很大一部分群体到50岁就可以领取 按照目前的退休年龄,一般女性职工在50岁就可以退休。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资料,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其中男性为72.38岁,女性为77.37岁。这意味着有一部分群体只需要缴纳15年,就可以领取27年的退休养老金。显然,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制度。

  同时,目前一刀切的退休年龄也不符合实际,因为不同人群参加工作的年限并不一致:假设有人是18岁就开始工作,而有人是30岁开始才参加工作 随着受教育年限的增加,30岁刚刚开始工作并不是件稀奇事,但是在目前的制度下,18岁参加工作的人和30岁参加工作的人都可能是在60岁退休,这既是对前者的不公,也是对后者劳动能力的浪费。

  对于世界上唯一一个60岁人口过亿的国家,选择一个稳健的社会保障体系非常重要。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脱胎于上世纪的国有企业改革,在设计制度时并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也缺乏对社会保障的深刻认识,因此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在所难免。

  现在是到了认真检讨这一制度的时候了。我们必须明确,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目的应当是为劳动者提供最佳的退休方案,而不只是维持现存社会保障体系。毕竟,如果我们面临的问题仅仅是偿付能力的话,那么只要提高税收或者减少福利就能够达成这一目标。但是,成功的社会保障改革不仅能在短期内提供一个偿付能力更可靠的体制,而且这一体系也应当是长期可持续的。从这个角度而言,退休年龄只是这个制度改革的起点,但远非全部。如果把问题都聚焦在这里,将会错失很多真正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为应对劳动力短缺、促进全国流动应当提高统筹层级,为应对空账应该在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之间建立防火墙,为提高收益应当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

  傅蔚冈(学者,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