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望扩大 走势均衡之时成最佳时点

2013年04月23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贬值20个基点,即便如此,也难掩此前连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的走势。

  一时之间,业内对人民币波幅增大的呼声再起,而在具体时点上,专家普遍认为,因为资金的流动波动频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可能转变,为扩大波幅提供合理时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出席题为汇率安排的研讨会时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415,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0个基点。

  业内指出,上周,惠誉调降英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暗示欧元存在降息可能,同时G20会议为日本宽松政策“大开绿灯”,市场避险情绪再度走强,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人民币兑美元相应走低。

  然而,短暂的走低无法掩饰近日连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的走势。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四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累计升值481个基点,升值幅度达到0.76%。仅仅是4月,人民币就累计升值了0.4%,升值幅度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今年4月,也正值人民币汇率波幅从千分之五提高至百分之一满周年之际。再加上监管层的正式表态,也增强了业内人士对人民币波幅扩大的预期。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扩大波幅已经迫在眉睫。业内人士指出,在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逐步凸显,同时,发达国家不断推进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只有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空间,增加本国经济体对外部经济的抗波动弹性,方可减少不必要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调整过高的人民币有效汇率,以稳定出口贸易,使实际有效汇率能够充分反映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

  而在具体时点上,鲁政委预计,在今年8月之前,央行将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预计将从目前的1%扩大至2.5%,人民币将变得更有弹性。

  国际投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并不是中国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幅的最佳时间。他指出,在汇率双向波动预期较强的时间,才是进一步扩大波幅的好时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也表示,人民币波幅扩大,适合在人民币汇率走势均衡的时候进行。但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较大,此时扩大波幅,将会直接推高人民币汇价。不过,鄂永健认为在今年之内人民币交易区间存在扩大的可能,因为资金的流动波动频繁,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可能转变,为扩大波幅提供合理时机。记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