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紧急部署券商自查 部分券商风控部门集体加班

2013年04月23日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家券商证实,地方证监局已经于上周正式部署辖区内证券公司自查债券业务部门,以防范代持风险进一步扩大。

  已有个人被查处的证券公司人士透露,相关债券部门已经进行了排查,目前为止代持仍只是个人行为。有业界人士认为,证券公司一直以来对债券代持业务的风险认识不足,风控及合规不到位是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风险意识不足

  “有证券公司的人被抓之后,我们当时判断是个案。”有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22日透露,上周引爆的债券代持危机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当时得到的消息是,此次排查主要是针对银行系统,而一直以来大多数证券公司都在开展代持业务,当时并没有人觉得不妥,甚至有人认为这是非常基础的业务,不能简单定性为利益输送”。

  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底央行就警示商业银行暂停债市丙类户垫资、无实际资金往来的债券“撮合式交易”及代持三项业务。但当时债券代持行为已经很普遍,券商、基金等机构都没有停止这类业务。

  上周五,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回应称坚决反对基金公司在债券投资操作中,以代持进行利益输送等行为。证券行业对此反应颇大,有券商人士认为,尽管监管层没有直接点出证券行业,但监管思路具有一致性,证券行业代持业务难以维持原来的模式。

  在监管层作出上述表态后,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一家知名机构风控负责人,但其表示对这一禁止对应的条例并不清楚,并坦言机构对债券业务的风控意识普遍较弱,此次事件后内部风控升级在所难免。

  启动行业自查

  针对多家证券公司出现的问题,监管部门部署行业自查。券商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派出机构已经在上周向辖区内证券公司发出自查通知,要求全面自查债券业务相关风险,更有谨慎的证券公司合规风控部门周末集体加班,防堵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盲点。

  “我们检查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自己的仓位,二是是否会存在个人的问题。”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人士透露,自上周债券风波波及证券公司后,债券卖盘量大幅度攀升,不少存在潜在问题的机构都在抛售手里的债券,这一“黑天鹅”事件让部分证券公司损失惨重,如果进一步发酵,对公司总体收益造成什么影响还需进一步研判。此外,证券公司正在内部自查潜在的风险点,有业界人士透露,已经被查的个别从业人员的问题主要被判定为个人行为,而非公司行为,“现在公司层面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还有个别员工借公司平台牵扯到这一事件中来,这也是这次自查的重点”。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