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 雅安地震影响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振耀:千万双眼睛盯着捐款流向 相信会更透明

2013年04月23日16:1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4月20日晨,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中芦山,离汶川约280公里。5年前的疮痍还在平复,人们心中的伤口亦未愈合。而在今天,我们又不得不面对新的灾难。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前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今日出席了长江商学院的长江大讲堂,就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在讲堂之后,王振耀就雅安地震之后的慈善公益事业的进展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他表示在雅安地震之后,政府和NGO组织都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民间组织远远快于大规模的政府行动,这是个非常大的亮点。而涉及大额的社会捐款流向问题,王振耀表示不必担心,因为千万双眼睛都在盯着,善款的处理机制会有很大的完善。

  千万双眼睛盯着捐款流向 相信会更透明

  王振耀首先介绍称雅安地震与2008年汶川地震有着很大的不同特性,表现在救灾范围没有汶川地震那么大,但是要求救灾的组织能力还要高,要求体制解决机制要顺。因为汶川地震涉及的范围很广,救援力量甚至包含了国际救援,而这次情况不同。

  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显示,雅安地震之后,众多企业组织捐款捐物救援,非常迅速高效,而捐款金额更是高达数亿。对于这样大额的捐款流向自然备受关注。

  王振耀认为在此问题上大家不用担心,中国已经接受过汶川地震和玉树救灾的经验和环节上的教训,因此在资金的运用上,体制上的完善会是非常自然的结果。

  首先现在企业在捐赠之后也会选项目执行,也会追问结果。而在救援资金的执行问题上,一方面政府要协调,而接受捐赠的民间组织也会非常注意执行力,多年的公益拷问,让大家都非常有经验了,这次的公益捐赠大家可以看到这次的运行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透明。

  社会监督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网络上的微公益与官方的声音已经不相上下。甚至网友的意见在引领着救援捐赠行为。这也是跟汶川地震的时候有着巨大的进步。

  企业捐赠有定向的,捐给政府还是民间组织,都面临着资金落实和执行的透明度的问题。那么下一步的拷问就是,每一个接受捐赠的政府也好,组织也好,基金也好,头上都有个堰塞湖,接受捐赠的任务和压力都不轻松,因为社会各界包括媒体都在盯着呢。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

  民间NGO组织远远快于政府行动

  王振耀介绍称,这次雅安地震,比如壹基金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已经到达现场,主要是借力于其在当地的志愿者团队。民间组织远远快于大规模的政府行动,这是个非常大的亮点。

  同时,此次地震,民间组织的捐赠行动已经更加专业,比如能在很快的时间内想到千斤顶、胶鞋、创可贴这些细节。

  还有,民间的捐赠行动更加理性,比如搜狐等网站都迅速的搭建了网络寻人等平台,非常的快速和系统化。王振耀强调称,一个强壮的建设性的公民社会已经起来了,这是对他本人最大的冲击。

  政府拨款不应该考虑社会捐款多少的因素

  4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中央财政紧急拨付抗震救灾资金10亿元。

  政府与民众在救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者是互补作用,缺一不可。政府承担着组织、协调、引导的责任,承担着基本的救灾职责。民众的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在许多领域往往能够弥补政府的不足,甚至引领政府的政策得到较好的调整,两者只有良性互动才能产生出最大的合力。汶川地震在国际救援史上就是官民合作的一个范例,雅安这次救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财政拨款有三类标准,一是应急,二是应急之后的百姓生活,第三是恢复重建,医疗道路

  这次雅安地震财政部的十亿赈灾拨款,应该说是一个立体的综合考量的拨款数额,有其自己的标准。并不意味着民间捐助多了,政府拨款就少,民间捐助少了,政府拨款就会多。

  而对于政府拨款和民间捐助资金会不会出现重复或者分配不到位的情况,王振耀认为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他分析称因为民间捐赠有其定向和不定向两种。对于定向捐款,NGO组织会自行选择真正需要帮助的地区或者项目,而不定向的捐赠会有地方政府做统一的安排协调,这样下来,这些资金就不会造成浪费和重叠。这其中就是监督协调机制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