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良贷款担忧持续发酵 银监会政策不断加码

2013年04月23日16:24
来源:中青网
原标题 [不良贷款担忧持续发酵 银监会政策不断加码]
  编者按:银行首份2013年一季报昨晚亮相,兴业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63.55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逾10亿元。根据银监会网站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29亿元,已经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反弹,且有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或达到5,243亿元,持续六季度反弹态势。

  但对监管层而言,担忧的并不是暴露出来的不良贷款,而是被隐藏的不良贷款。因此,银监会在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着重提出商业银行应该关注不良贷款,并首次提出要求银行削减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上升或六季连播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3月1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法人)》,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2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上升至4929亿元,这已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连续五个季度反弹。而且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或已达到5243亿元,同比增长20.7%,将会是连续六个季度反弹。

  然而“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监管层最担心的并不是暴露出来的不良贷款,而是那些被隐藏的不良贷款。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系统内部会议上表示,“相比真实暴露的不良贷款,隐匿的风险对银行危害更大”,商业银行为确保监管达标,往往会通过借新还旧、以贷还贷、重组等操作,延迟风险暴露,隐匿不良贷款。

  按上市银行披露的2012年年报内容及各银行高管反应,去年新增不良贷款仍多数来自于长三角、江浙等地区。而从行业来看,大部分都集中在钢贸、光伏、船舶等行业。钢贸企业由“抱团还款”变成“抱团欠款”,据不完全统计,仅上海一地最近一个月内就共有209起银行起诉钢贸商的案件开庭,涉及23家银行;而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也无情的宣告光伏行业迎来寒冬;船舶行业的关注力虽然不及前者,但频发的中小船企倒闭重组事件也令人堪忧。

  中国银行(601988)行长李礼辉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促使光伏、造船、航运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通过“走出去”转移产能,兼并重组整合产能,淘汰部分产能,尽量避免银行不良信贷资产发生。

  反弹还将持续 银监会首次要求银行削减不良贷款

  从以往数据来看,截止2003年6月末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规模曾一度高达2.54万亿,但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启动,中国银行业迎来了近十年的不良贷款下降周期,而形成这样的好局面从大环境来看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发展,银行利润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增强了其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从银行自身来看是国有大行在上市之前,普遍将不良资产进行剥离。

  但近几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降,银行贷款风险开始逐渐暴露。此外,商业银行为解决沉重的存款压力,需要在货币政策执从紧的背景下,通过做大贷款来对冲为存款支付的利息,因此一些银行为做大放贷业务,盲目追求贷款数量上升,从而导致有些贷款无法正常回笼。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系统内部会议上判断,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同时尚福林还强调,“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回调,过去高增长所掩盖的问题、矛盾和风险会"水落石出",银行业将面临经济增长转型的考验。”

  通常商业银行应对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加大催收力度,增加核销总量;一种是增加不良贷款计提准备金,提高拨备覆盖率;另一种是与资产管理公司加强合作,建立包括不良资产交易和处置的战略合作关系。

  针对近年市场环境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增加,不良贷款反弹的现状,银监会在今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首次提出要求银行削减不良贷款,一是要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先进的量化模型与银行经营计划制定和绩效考核相结合,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债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三是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与业务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