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今年将重推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试点

2013年04月24日02: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的拓宽和创新,梦想即将照进现实。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年内将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4月23日,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银监会已于近期下发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11号文)。11号文透露,考虑到各类新型资本工具发行的迫切性和可行性,2013年银监会将重点推动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试点发行,并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权益类资本工具的发行。

  11号文出台核心精神,乃是为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保驾护航。

  工行和建行则有望走在试点前面。

  早在2013年初,工商银行就已披露,拟于2014年末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计划,该计划有减记条款但不带有转股条款、期限不短于5年,将用于补充资本。

  3月,建设银行公告也透露,拟于2015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

  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迫切性,从去年四大行争相发行次级债就可见一斑,2012年,赶在《资本办法》正式实施之前,仅工农中建就发行了高达1330亿人民币的次级债。

  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先行试点

  资本工具创新,监管其实早就做好充分准备。

  2012年12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对合格资本工具认定标准作出界定;其重要意义在于明确了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减记或转股的触发事件。

  “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指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是指以下两种情形中的较早发生者: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或转股,该银行将无法生存;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银行将无法生存。

  触发事件的明确,被业界视为《资本办法》最重要的补充,旨在增强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对损失的吸收能力。

  2013年下旬,银监会国际部曾联合证监会、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在上海、广州、深圳的交易所及上市银行调研,调研重点恰是如何突破障碍和限制尽快将二级资本工具、优先股等创新型资本工具推向市场。

  相比优先股等方案,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被视为一个突破口。

  宏源证券一份研报对国际资本工具创新案例进行了总结,其中,一级资本工具创新包括可转换优先股(Convertible preference shares)非创新型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增强型资本票据(Enhanced Capital Notes,简称ECN)等多种手段;二级资本工具创新,主要为可减记二级资本工具创新和可转股二级资本工具。

  其中,可减记二级资本工具,对于国有大行来说并不陌生。

  2011年10月,工行子公司工银亚洲在香港成功发行10年期15亿元人民币新型资本工具。

  由于工银亚洲为非上市公司,无法发行在一定条件下可转换成股份的长期次级债券,唯一选择是设立减记条款,即当生存能力事件被触发后,工具本金损益减值为零。这里的“生存能力事件”指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定工银亚洲没有偿付能力,或需要使用公众资金注入工银亚洲进行挽救。

  工银亚洲此项减记条款的设定直接引用了巴塞尔协议的相关条款,赋予香港金管局更大的监管权力,获得了监管机构的认可。

  资本规划至少要预测未来三年

  宏源证券上述研报对创新资本工具可能存在的弊端做了估计,首先便是中国银行业原有次级债从2013年开始每年减记10%,需要新资本补充进去。从国外经验看,新资本工具的发行成本高于次级债,这将增加银行财务成本。

  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四大行要赶在《资本办法》新规实施前集中发行次级债了。据新规,2013年前发行的次级债可计入监管资本,之后,带有赎回条款的次级债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须在2021年前逐年加速摊销。

  然而,中国银行业资本工具匮乏的现状亟待改变。

  此番,银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办法》的执行工作,要求商业银行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建立由高管层牵头并向董事会负责的《资本办法》实施领导小组。

  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制定实施资本规划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资本充足率目标水平和阶段性目标、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资产扩张计划、资产结构调整方案、盈利能力规划、压力测试结果、资本补充方案等。

  “商业银行的资本规划应至少预测未来三年情况的变化,每年对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并报董事会。”上述11号文指出,商业银行应努力将资本约束转化为确保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流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