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释放改革红利

2013年04月24日0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释放改革红利]
  近日,由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先生担任主编,成思危、厉以宁、吴敬琏、林毅夫、周小川等19位顶级专家学者参与编著的《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专家们从十八大后改革整体走势入手,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机制的改革发展分别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探讨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如何通过对国有企业、金融体制、财税体制、收入分配体制与三农问题等与中国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的改革深化来释放改革红利。在新书发布会上,成思危、高尚全、林毅夫、彭森、汪玉凯等专家学者择要阐述自己的观点,纵论今后改革发展的路径。

  确定改革发展走向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改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认为,改革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工程,过去只讲经济体制改革,现在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改革。“需要做的文章很多,所以我呼吁在改革的攻坚期,进入深水区的时候,中央应成立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赞成高尚全的观点,他表示,过去几十年一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导,其他改革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现在经济改革已经很难带动其他改革,这种改革的逻辑需要调整,中国需要全面改革。他认为,下一步改革路线图的选择,策略的选择非常关键,在政治层面上要实现“三清四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废除特权、弘扬民权、约束公权、保护私权。“三清四权”的改革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汪玉凯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最大的主题,现阶段要变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共管理变革这个主题,改革会变得更强。

  在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看来,改革不仅是中国发展的红利,而且也是世界的潮流,“实际上美国近年来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来进行结构调整,而且美国通过结构调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经济复苏”。针对中国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彭森认为要解决好五个关系,包括政府和企业,中央和地方、城市和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以及改革和开放的关系等等。他表示,在经济转轨、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会遇到大量问题,不能盲目追求搞高投资、高耗能的项目,地方的土地财政会造成大量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这些都要找出原因。

  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指出,改革初期,我国资金短缺,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不符合中国的比较优势,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无法生存。为了让这些企业活下去,保持经济稳定,政府采取了双轨制改革,保留了对这些企业的保护和补贴,一些要素价格没有完全放开,造成了大量扭曲。林毅夫指出,这些扭曲包括三方面:一是金融领域。双轨制下金融高度集中,大企业和富人更容易获得金融服务,而且资金成本很低,实际上是收入低的人补贴了收入高的人和大企业。二是改革中财富转移不公。比如,资源开采税费很低,国家所有的资源转移到资源开采企业,造成财富转移中的分配不公。三是在某些服务业上面保留了垄断。

  林毅夫强调,这种双轨制和扭曲不仅影响收入分配公平,而且制造了寻租和腐败。林毅夫认为,当前我国人均收入已接近6000美元,原来一些受到保护和接受补贴的产业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对他们保护和补贴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今后需要通过改革从双轨制过渡到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实现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使收入分配越来越公平。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制度创新是中国改革的核心。历史经验证明,经济体系的组织与控制问题,要比资源配置、收入分配以及物价水平更为重要。他将面临的问题概括为四个关系:第一是法治与人治的关系。法治的根本基础是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行政,也就是要依法治官。政府官员在很多问题上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立法时在授予执法者权力的同时,应规定其滥用权力所应负的责任。依法治国的关键是党的领导,还需要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

  第二是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没有公平的效率是不稳定的效率,没有效率的公平是低水平的公平。我国人均G D P还在世界100名左右,农业劳动生产率(每年人均创造的增加值)仅为美国的1%,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差不多;我国现在是制造业世界第一大国,劳动生产率只有德国的1/5。不提高劳动生产率拿什么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拿什么增加全社会的财富?投资可以解决就业,使G D P增长,但是创造的财富没有实质性增长。“我们还是要强调艰苦奋斗,通过创新、加速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管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三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要相互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要遵循市场规律首先要尊重价值规律,补贴和限价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计;其次要相信市场供求规律,不要凭着官员想象的供求关系来处理问题;最后要尊重竞争规律,只有竞争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所以我们要反对垄断,给所有企业公平的地位和待遇,保证他们同等地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

  第四是集权和分权的关系。一方面要强调地方尊重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另外也要注意,不能搞一刀切。过分集中权力,就会过分集中矛盾;过分集中财力,就可能过分集中负担。

  作者:金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