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季GDP增速延续复苏走势 中西部省市领跑全国(图)

2013年04月24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季GDP增速延续复苏走势 中西部省市领跑全国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地方GDP、CPI和居民收入数据。南方日报记者昨天统计发现,一季度甘肃GDP以同比增长12.9%的增速居首;云南和贵州首季GDP增长12.6%并列第二,以往增速多次位列全国第一的天津首季GDP增长12.5%,与重庆并列第三名。中西部经济增长显著的共同点是由投资拉动,这一背景下,投资效率的提高显得难能可贵。

  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复苏走势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远低于预期8.0%,甚至不如去年第四季度的7.9%,令市场颇感失望。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地方GDP数据,所有省市GDP增速都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的省市经济运行平稳,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复苏走势,经济增速普遍上升。已公布的主要省区市的GDP增速全部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2.8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的稳步提升态势。

  增速最低的北京首季GDP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且好于去年同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相比去年,北京首季GDP同比增长为7%。

  数据显示,江苏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88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为9.7%。

  值得注意的是,观察今年地方“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目标,拟定的增长目标总体较高。全国除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北京、河北、辽宁七省市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低于10%外,其他24个省份预期地区GDP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据一季度数据,从目前已公布数据来看基本印证了这一预期。

  投资拉动中西部经济增长显著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甘肃一季度的GDP增速居前,同比增长12.9%;云南和贵州并列第二,首季GDP增长12.6%;以往增速多次位列全国第一的天津首季GDP增长12.5%,与重庆并列第三名。

  中西部经济增长显著的共同点是由投资拉动。以甘肃省为例,初步测算,甘肃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63.38亿元,同比增长12.9%,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农业实现增加值82.15亿元,增长4.8%。工业实现增加值573.92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7.31亿元,增长9.3%。

  在中部,在全球、全国经济增长普遍下行的大趋势下,今年第一季度,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658.8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3%。

  此外,一季度江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12.3亿元,居全国第20位、同比前移2位,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江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彭勇平坦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2.0亿元,增长2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新开工项目显著增加。

  一季度云南生产总值完成2260.4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横向看,云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列全国第18位,西部第5位;投资增速列全国第3位,西部第3位。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1509.38亿元,同比增长29.5%,比全国高8.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属于西部的天津,一季度天津全市生产总值(GDP)完成2915.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12.5%,速度继续处于领跑地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624.81亿元,增长12.3%,其中工业增加值1520.92亿元,增长12.3%,拉动全市经济增长6.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3.2%。

  广东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

  从一季度各省市发布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全国各省市仍在加快经济转型节奏,并取得实效,这将为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广东转型升级取得了重要进展,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增强。一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6∶46.9∶48.5,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比2012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

  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的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实现了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具体来看,工业增长有所加快,结构质量进一步优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增速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0.4%和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过去五年,四川GDP年均增幅高达13.6%,与此比较,今年一季度,四川省GDP同比增幅为10.2%。这是否意味着四川增长态势发生变化?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事实上是工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一季度,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4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2%、5.7%、6.6%和9.2%,占比较同期明显提高,而6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则下降了0.4个百分点。

  专家建言

  转型升级中要注重投资效率

  在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看来,在推动转型升级的同时,更要警惕投资效率的下滑。

  他分析中国一季度GDP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原因发现,消费对一季度GDP的增长贡献了4.3%,略高于2012年的4.1%。最大的降幅实际上来自于固定资本形成额:它在GDP的占比从2012年3.9%降至一季度的2.3%。但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20.9%,而2012年为20.6%。

  他表示,这一分化反映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即要警惕投资效率的下滑。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稳健,但其为经济带来的附加价值一直在减少。特别是尽管经历了近期的库存调整周期,一些关键行业(如钢铁、水泥等)的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重。大规模政府投资和国企在某些行业中的垄断地位仍然阻碍着私人投资的进入并对投资回报率造成了拖累。经济结构再平衡,特别是投资效率的提高,还需加大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