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今日主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炒家查诺斯能把中国做空吗?

2013年04月24日11:2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摘要:国际投资家查诺斯一直唱空中国,并在香港股市做空内地房产、银行股。但他不是神也不是魔鬼,没有任何能力唱垮中国经济,能搞垮中国经济的,只能是肆意放贷、管制经济、大搞土地财政的人。

 查诺斯


  秃鹫总是不受欢迎的,特别是那些被称为“金融秃鹫”的卖空者们,他们被视为“死亡的使者”,在人们看来,他们靠唱空、卖空一个个国家、企业,通过神秘的金融手段洗劫了千万人的财富。

  所谓做空,就是你看准某些股票或者其他资产价格要跌了,就通过多种手法,诸如买入看跌合约、借入股票卖出然后再在暴跌时低价买入赚取差价、购买相关衍生品等等。像“做空一个国家”,就得是股市、债市、汇市多方操作,看准了一国经济政策的失误,有了套利空间,就群起攻击,当年索罗斯狙击东南亚、做空英镑就是这个手法,这也是“金融秃鹫”们惯用的手段。

  而吉姆•查诺斯就是这样的一个“金融秃鹫”,最近,他因为“唱空中国”而备受争议。他先是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中国的银行系统极度脆弱,是建立在流沙之上”、“中国房地产相关产值占GDP的50%”,然后在4月5日举办的Wine Country Conference上,他又用一份19页的PPT对诱发中国金融危机的一些因素做出解释,声称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

  倘若是普通老外唱空中国,人们一笑了之就算了,但这个查诺斯大有来头,他是闻名世界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曾经准确预见美国天然气交易巨头安然公司垮台押注卖空,发了大财,而安然公司的破产被视为美国证券监管的分水岭事件之一,此外,据说他还预见了次贷危机的爆发。

  这位有钱有名望的主儿,似乎敢说敢做,一边在各大媒体上放话“看空中国”,一边在资本市场上“卖空中国”——正在香港市场上大举做空中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股票,其中包括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商、钢铁、铁矿石和水泥生产商,矿业公司以及中国银行业。

  看起来,他就等着预言实现,坐收数十亿美元的收益了。

  这位几十年如一日坚定唱空中国的老外,其实从未踏入过中国的土地,他1958年出生于美国密尔沃基。父亲是一家干洗连锁店的老板,母亲是一家钢铁厂的办公室主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被父亲带进了股票市场,并被深深吸引。在耶鲁大学求学期间,他很快放弃了医学预科专业,挑选经济学课程。在多年后,在耶鲁大学的讲堂上,他还和华人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就中国经济前景展开过对话,陈志武对中国金融系统还是有信心的,他说:“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船上,只要财政部不缺钱,所有的银行都不会有问题。”

  而查诺斯表示:“问题在于中国政府也没有钱。人们都会说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他们忘记这还对应着负债。”

  两人没能达成共识。

  其实,就押注中国经济,这些国际投资者还是分成两派的——查诺斯、麦嘉华、罗格夫坚定看空、做空,而另三个知名投资者罗杰斯、罗奇、比格斯等人看多,甚至罗杰斯还整天鼓吹看多中国股市、要在中国买房投资等等,他们有点看不起“从来都没有去过中国大陆”的查诺斯。

  查诺斯的反击也是嘲讽——“这三个人我都认识,但好的投资者有时就是会有不同的观点,”查诺斯说,“2012年我们讨论中国的主题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而你说的这三个人两年前甚至都连(着陆的)机场都没有看到。”

  而在中国国内,对查诺斯的判断,也是分成了两派,在美国CBS电视台王牌节目“60分钟”的一期关于中国鬼城的特别报道里。中国的两位地产大佬王石和张欣都对房地产业悲观。张欣称中国住宅市场的发展已进入穷途末路,王石则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泡沫,“非常危险、甚至是个灾难”。另一派则是任志强、董藩,两人都认为中国房市没泡沫,“有需求”、“还会涨”。

  到底听谁的?是赶紧抛售房产还是逢低买入?算了,作为没钱没资格买房的屌丝,还是继续码字写稿吧。

  因为老是唱衰中国,查诺斯很是招一些中国人痛恨啊。他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今年年初在牛津大学,我在做投资演讲时遭到了激烈的诘问,这也是我唯一一次面临这种情况,有几个中国硕士研究生非常生我的气,他们开始冲我叫喊,也说了一些类似的话:‘你对中国了解多少?你怎么敢说这种话?’”

  而查诺斯的反击道“我得到薪酬不是看我护照上有多少签证,而是看我的业绩表现”,但为了人身安全,他也不愿意来中国看看——“我最好不去,如果我去了,我都能想象出《纽约邮报》的头条标题——《纽约投资商死于一场神秘地震,只有他一人身亡》。”

  其实,查诺斯真的多虑了,他来中国的话,说不定会有很多投资家请他吃饭,问他的仓位。目前尚不知道查诺斯10亿多美元的资本中,究竟有多少投到了与中国有关的仓位——查诺斯坚信自己的判断,就是通过中国国家统计局与发改委的公开资料判断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高度参与了房地产的开发,一旦市场出现逆转,中国银行业将遭受重大打击,经济全面崩溃,查诺斯认为中国经济台依赖房地产了“日本成为了一具摧毁资本的机器,中国现在正是这样。中国的经济有60%是固定资产投资,即便在发展中国家,这种比例也是无法持久的。日本当年没有出现这么高的比例,韩国也没有。”

  要么查诺斯的看空又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要么就是他押注成功赚了大钱。根据做空者的手法,这段时间,他还是会密集在媒体发声唱空中国的房地产、银行业的——他唱衰中国房地产业已经三四年了,期间中国房价还在上涨,虽然二三线城市的空房到处是。

  但有一点是肯定——查诺斯不是神也不是魔鬼,没有任何能力唱垮中国经济,只有中国犯错了,人家才有做空的机会。至于,能搞垮中国经济的,只能是肆意放贷、管制经济、大搞土地财政的人,至于他们是谁?大家都懂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