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雅安地震引发购房者担忧 长沙6度抗震设防(图)

2013年04月24日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制图/赖立
制图/赖立

  随着萧红双脚的跃起落地,“砰”的一声,同行四人都感觉到楼板的微微震动。“怎么办?这房子能住人吗?会不会倒?”4月21日,“4·20”四川雅安地震后第二天,关注了一天新闻报道的长沙人萧红,赶紧跑到开福区某楼盘毛坯房,“6月份就要交房了,雅安悲剧发生后还是有点担心,肯定要过来看一下。”

  类似萧红关于楼盘抗震能力的担忧,最近几天在房地产市场中口耳相传。“虽然湖南好像不是地震频发区,但雅安地震的死伤,大多数是因为房屋倒塌,不吓人吗?”萧红说。

  长沙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左右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长沙所在区域的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左右。”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陈杰刚表示,对于长沙的所有建筑而言,这是一个基本标准,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工程将不能验收合格。

  长沙市地震局在2010年2月发布的《长沙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提出:计划、建设、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在审批建设工程时,对未按规定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究竟是啥概念?陈杰刚表示,6度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临界点,如果抗震设计烈度为6度以上,则建筑需抗震设计,如果在6度以下,基本不需抗震设计。

  “根据有记载的地震统计,长沙所在区域的抗震设计烈度为6度左右即可,湖南省可能最高的就是环洞庭湖地区,大概在7度左右。”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童潜明表示,长沙区域只有宁乡稍微高一点,“这个地方偶尔会发生3级以下地震。”

  不符合抗震要求的楼盘不被验收

  “其实大家不必担心,长沙现在的楼盘一般都是符合抗震标准的,除非是豆腐渣工程。况且发生有感地震的概率也比较小。”童潜明说。而所谓的“生命线工程”:对社会生活、生产有重大影响的交通、通信、供水、供气、输油等工程系统,抗震设防烈度就会在区域常规等级上提高1-2个度。

  但真就有购房者,开始寻找抗震能力更强的房子。哪种房子更抗震?“这个涉及到多方因素,当然矮一点的房子可能会比高房子好一点,因为出逃更容易。”陈杰刚表示,相比高层,别墅、低层住宅的抗震能力并不一定就更强。

  调查显示,长沙目前在建在售楼盘绝大多数属于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和剪力墙结构。“这些结构比传统的砖混结构抗震性能都要好,当然,最好的是钢结构,造价较高,这个也只是在超高层或超大体量的建筑中用到。”陈杰刚说。

  地震牵动房企心

  据雅安地震已过四天,短短时间内,全国房企、长沙本土房企纷纷出动,捐款捐物已超亿元。

  房企

  捐赠额

  恒大地产 2000万元

  万达集团 1000万元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 1000万元

  金科地产 550万元,2万瓶饮用水

  龙湖地产 500万元

  中粮集团 500万元

  奥克斯地产 先期500万元

  绿地集团 先期500万

  SOHO中国基金会 500万元

  世茂集团 500万元

  万科地产 先期200万元

  佳兆业集团 200万元

  远洋地产 200万元

  金地集团 200万元

  鹏润地产 200万元

  南山地产 先期100万元

  光耀集团 100万元

  花样年华 100万元

  链家集团 100万元

  华润集团 5万箱纯净水

  哪种房子更抗震

  钢结构建筑

  抗震级别

  应用: 一般的超高层建筑(100米以上)或者跨度较大的建筑通常应用钢结构。

  剪力墙结构建筑

  抗震级别

  应用:在高层(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或高度超过24米的建筑)房屋中被大量运用。

  框架结构建筑

  抗震级别

  应用: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应用较为普遍,我们所见的大多数建筑都是框架结构。

  砖混结构建筑

  抗震级别

  应用:在城市建设中已经很少应用砖混结构,目前我国只有城郊的一些建筑中还是砖混结构。

  (以上为部分房企,捐赠持续更新中……) 记者 洪虹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