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吉林森工倒手银港股权 白忙一年颗粒无收

2013年04月24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6月、12月,吉林森工(600189,收盘价6.02元)曾先后宣布共投资上亿元受让中盐银港26%股权,并计划进一步增资以实现控股目的,扩大人造板产能。未料入股还不到一年,今日公司突然改变主意,决定原价出售这部分股权,理由是“人造板销售遇到了困难”。这意味着公司瞎忙一年却颗粒无收。

  中盐银港有上市计划

  吉林森工今日公告,鉴于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目前人造板销售也遇到了困难。经协商,公司向华英木业转让持有的中盐银港26%的股权,交易价1.13亿元。交易完成之后,吉林森工将不再持有中盐银港股权。

  资料显示,中盐银港创建于1993年,目前注册资本为3亿元。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板材加工企业之一,经营人造板生产及人造板深加工。主要产品包括中密度纤维板、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等。具备生产1.6mm超薄中纤板、E0级中纤板和刨花板在内的各种规格、高品质人造板产品的能力。

  财务报告显示,2011年中盐银港实现销售收入10.85亿元,净利润1377.69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2.1亿元,净资产为4.3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盐银港网站发现,2011年8月,该公司曾刊发 《茆庆国总经理出席中盐银港人造板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一文,其中表示,中盐总公司茆庆国总经理为中盐银港明确了下一步战略目标,在未来3年内实现上市。

  需要说明的是,中盐总公司目前直接持有中盐银港51%的股权,为中盐银港的控股股东。

  介入近一年原价卖出

  在没有出具评估报告的情况下,华英木业为何愿意以上亿元价格受让中盐银港26%的股权?原来,吉林森工买入这部分股权还不到一年时间。

  2012年6月,吉林森工对外披露将出资收购新星塑编持有的中盐银港19.18475%的股权,交易价8356.97万元。

  同年8月,吉林森工决定加码,与中盐总公司各出资1.65亿元增加中盐银港的注册资本,增资款项全部用于偿还中盐银港向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借款。对于增资目的,吉林森工表示:“本次增资为公司对中盐银港实现控股经营迈出了第一步,有利于扩大公司人造板的生产能力,为做强做大主业提供可持续性发展动力。”

  又过了四个月 (2012年12月),吉林森工宣布将以现金2964.63万元收购昆仑国泰持有的中盐银港6.815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将达到26%。

  投资者不免困惑,吉林森工在中盐银港身上合计花费了约2.78亿元,为何这次沽空只收回了1.13亿元?今日公告给出了答案。

  吉林森工表示,公司已终止对中盐银港的增资,并与中国盐业总公司等签署协议,由中盐银港全额退还1.65亿元增资款,限期2个工作日。

  如此看来,吉林森工忙了一年却颗粒无收。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也就是吉林森工第二次受让股权的次日,二级市场上公司股票突然涨停,不知两者是否存在关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