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读书会30期:潘石屹李国庆的中国梦

2013年04月24日20:37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3年4月11日,“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第二十八期)在北京举行,当当网CEO李国庆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做客此次读书会,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客串主持。

  在谈到“中国梦”时,潘石屹称自己就是中国梦的代言人。

  潘石屹回忆了自己贫困的童年,“(我)家就是村子最穷的一户人家”,“爷爷是国民党军官、爸爸是右派……在文革期间这样的政治地位是最低下的”。潘石屹称,改革开放后情况得等了逆转,“可以很自豪的是村子里最富的一家”,“所以我说我是中国梦的标本”。

  李国庆则认为他对“中国梦”的看法比较矛盾,“我想的让底线再高一块,还可以有贪污,还可以有腐败,但是老百姓可以越来越多的分享改革的成果越来越多,而不该是越来越少”。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袁莉:大家好,欢迎大家来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这已经第30期了,时间过得很快。这个活动是承蒙任志强任总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还要活动主办方中国金融博物馆,华远地产、新浪微博、经济之声、当当网等。今天会来两位嘉宾,这两位嘉宾非常不一样,一个很张扬一个很内敛,一个在网上经常和人打架,一个尽量不要和人有任何的冲突。当然也有相同的一点,他们都娶了非常,英文讲“比较强势的女人”。

  下面我们就有请当当网CEO李国庆先生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先生。

  刚才说了他们俩有一个相同点,昨天我跟潘总打电话说今天聊什么主题,潘总说了一下,这个主题是他们俩另一个相同点“中国梦”,我觉得当时中国梦有各种各样的定义,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们二位都实现了中国梦,潘您昨天说新华社的一位记者跟您说,您是“中国梦”的代言人,或者是化身,您自己同意这个说法吗?

  潘石屹:“中国梦”的说法是不是挺时髦的,我们就什么时髦说什么了。我觉得我是。因为“中国梦”就是一个中国在改革开放,民族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想起来我可能是应该用个词,应该是个样本或者是标本。因为我想可能在中国很难再找出像我这样一个人,在30年前社会地位非常的低下,非常的贫困,我常常记得我成长的过程中,周围村子里面的人说,你们家就是村子最穷的一户人家,你们爸爸、妈妈还要让你去读书有什么用,我们山沟里27户人家,我们家是最穷的一户人家,别的26户人家的跟我们没法比,第一我们家政治地位非常不好,我们家是地主,我爷爷是国民党军官、爸爸是右派,这就是我们家的政治地位,你可以想象在文革期间这样的政治地位是最低下的。

  从经济地位来说,我们家就一个劳动力,我爸爸。而且是一个很不好的劳动力,因为原来没干过活,突然一下下放到农村里来干活,基本上就半个劳动力要养活一大架子,养活不了。我妈妈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她就瘫痪了,一直瘫痪。我是五个兄弟姐妹,我是最大的一个。最后把我的两个妹妹送给别人家了,所以说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确实是我们家是我们村子里最穷的一户人家。可是改革开放之后可以很自豪的是村子里最富的一家,在我们县上也可以这么说。所以我说我是中国“中国梦”的标本。

  主持人袁莉:您可以说是“中国梦”的象征比较好。我稍微问您一个小的问题,那会儿全中国是一样的穷,在西北偏远的农村穷和富能差多大?

  潘石屹:差距很大。

  李国庆:比现在还大吗?

  潘石屹:(笑)

  李国庆:还在一个村不要跟北京比?

  潘石屹:我觉得现在还不好说,从哪个角度去说,从吃饱饭来说,基本上都能够吃饱饭了,现在每一次去村子都吃馒头了,我说小的时候我们一个星期能够吃上一次馒头,其他的时间是玉米面、高粱米,主要是以玉米面为主高粱米都不是非常多,现在看馒头上有的都夹着肉。所以我觉得小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吃不饱饭的。

  为什么刚才一下把我给卡住了呢?你要说现在从每一个人拥有的财富来看,贫富两级确实是非常大了。可是从最基本的人能不能吃饱饭来看,我看我们村子27户人家都能够吃饱饭了。

  主持人袁莉:都铺盖新房子了吗?

  潘石屹:盖得挺多的,而且都挺土的,我觉得没有我心目中想象房子好,都是红砖房。我小的时候只有生产大队才有砖房,其他人家都是土坯房。

  主持人袁莉:李总您怎么看待“中国梦”,您自己觉得自己是“中国梦”的象征吗?

  李国庆:我不像他这么坚定我比较矛盾,一方面别人会认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这30年不管是农村和城市上了大学,上大学又取得今天商业上的成绩,肯定都觉得是不错的代表了。但是我跟他的不一样,也可能是商业上没这么成功达到这么自豪的状况,但这不是我要的。我觉得二三十年前我们就看到都已经70岁还在街上,比如说去青岛登着三轮车那时候大学刚毕业,那时候建国已经30年了为什么还有这样的人?那时候85大学还没毕业,现在去青岛还有这样的,我真的坐不下去了。为什么30年物质财富这么丰富了,大家还都是受益者,因为生活的底线在往上提高,大家怎么还有这么多的问题没解决,按说创造的财富总量是有的。

  主持人袁莉:您觉得“中国梦”的概念是具体的概念吗?您是怎么定义它的呢?

  李国庆:梦每个人不一样,我想的让底线再高一块,还可以有贪污,还可以有腐败,但是老百姓可以越来越多的分享改革的成果越来越多,而不该是越来越少。

  主持人袁莉:您是贫富差距和保障的角度,大家的生活,更穷的人生活可以更好一些。刚才我也提到了,你们两位都娶了非常强势的女人,这是你们年轻的时候做梦做过的吗?

  潘石屹:小的时候我是14岁半的时候离开这个村子的,我想应该娶个什么媳妇呢?14岁半的时候也会看到周围的人娶媳妇,对我来说没有生理上的需要,但是总是要为未来考虑一下。我们那个地方娶媳妇这个聘礼都是按照小麦来算的,一般不太漂亮的一百斤小麦,最漂亮的三百斤小麦,三百斤小麦就是一个人一年的口粮。我就想我们家这个样子,如果是我长大要给我娶媳妇我家怎么平白无故的拿出来一百斤到三百斤小麦呢?所以每一次我都想这个问题,我说可能是我以后长大小娶媳妇最大的问题。价值一百斤小麦的媳妇还是价值三百斤小麦的媳妇,我们村有一个别的村子娶过来的媳妇,三百五十斤小麦,每一次都看半天,值三百五十斤小麦,这是离开这个村子时候把娶媳妇和小麦是紧紧的连在一起的。

  主持人袁莉:张欣有没有问到过您这个问题?

  潘石屹:以后的标准计量不一样了

  主持人袁莉:李总,您以前的女朋友全是强势的聪明的女性?

  李国庆:强势不强势我不知道,聪明是。我是预谋要娶个海归的,我87年大学毕业我们家六个孩子我最小,我父母年龄很大了,我父母身体不好,我放弃了出国留学,有一段是觉得空虚,我是特别的向往,但是自己又做不到。后来我想94年开始,到了30岁人开始想结婚的事。

  潘石屹:您30岁才想,我14岁就想。(笑)

  李国庆:我30岁之前谈过六个女朋友。

  主持人袁莉:(笑)。

  潘石屹:今天就一个一个讲就行了。

  李国庆:有一次田素宁这是八年前我们吃喝玩,他们都流哈喇子,他们87、88年一去美国哪有机会谈六个女孩啊?我声明六个女朋友是一个接一个的,也有真空的时候没有同时出现过两人,按现在说半年一也不短了。我无一例外都出国了,前任的女朋友们,我是出国培训班。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出国热,认为在国内有什么前途,所以都走了,以至于到第三个走的时候,那时候我有司机,司机是个老头,送她去完机场回来的路上说,下次不能让人家给骗了啊。94年想稳定下来想结婚的时候,海归问问原来的人谁回来吧,有回来的我接受。结果回来的不多,当时在国外生活的条件跟经济的收入,觉得性价比还是国外好,我记得有个在西德的,一个化妆品中国都比德国贵,那时候还没比房子,现在估计更不回来了。

  主持人袁莉:现在中国的房子比德国贵。

  李国庆:30岁去美国找找,我去美国东看看、西看看,波士顿、纽约,那个时候碰到了俞渝。

  主持人袁莉:你们都是闪婚。

  李国庆:我们谈了四个月。

  潘石屹:我们谈谈四天,从认识开始五天。

  主持人袁莉:你们的梦想都是实现了,但是娶了媳妇公司也上市了,经济上也成功了,你们的梦就实现了吗?

  潘石屹:梦想总是觉得特别遥远的,谁能把梦实现,梦想总是永远实现的才是梦想,可是我从小心里面,特别向往一个外面的世界。我记得我大概14岁,我是5岁上的学,小学五年,初中两年,到上高中两年的时候已经住校了,在地里干活不多了。在我们的山沟里,在我们西山干活的时候大概十二三岁,我想我一定要从山沟里出去,正好看着前面有个火车洞,每一次干活坐着下来,我望着火车洞发呆,我说那一天一定要穿过火车洞,过了火车洞就是山西、河南之后是北京,我说不能在山沟里。

  所以我出来之后到了越走越远,所以我接触到张欣的时候,对外面的世界没什么太大的印象,出过一次国,去过一次香港,现在都不叫国了。我是特别向往,从思想上特别向往外面的世界。

  主持人袁莉:您现在也不觉得您达到了您的梦想?

  潘石屹:还在努力中。

  主持人袁莉:能说说您的梦吗?

  潘石屹:先让李国庆说吧,我想想。(笑)

  主持人袁莉:李总您觉得您实现了梦想了吗?

  李国庆:肯定没实现,我小时候觉得像我这么有政治智慧怎么也得当个参议院,执政不行,也是行政体制,当个参议员是可以的。

  主持人袁莉:您就觉得中国会有参议院吗?

  李国庆:没有就没有吧,那也不是我能做的,不行做点公益事业也行,我特别希望赶紧从当当退休,办个公益基金做点公益事业,比如说任总做的。

  主持人袁莉:您说当当市值一百亿的时候您就不做了,就去做公益?

  李国庆:当当年销售额一百亿美金的时候我就辞职,至于说市值达到不达到我哪管得了。

  主持人袁莉:您现在多少?

  李国庆:今年不能说,涉及到上市公司,去年不到70亿。

  主持人袁莉:那快了。您的梦想很近了。

  李国庆:去年是100%的增长。

  主持人袁莉:您就是想做公益吗?不想做参议员了吗?

  李国庆:党不让做我上哪做去。

  主持人袁莉:没想过潘总这样的做个人大代表这样吗?

  李国庆:我不去。

  潘石屹:是人民选你,不是你想的。

  主持人袁莉:潘总您是选上去的吗?

  潘石屹:我也不知道。

  李国庆:领导选拔的事你做了给自己找罪受,等于在组织了嘛。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