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头大鳄查诺斯:中国地产泡沫超迪拜1000倍

2013年04月25日1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空头大鳄查诺斯唱空中国 专家称不会出现类似欧债危机]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因做空安然获利而闻名的做空大师查诺斯(Jim Chanos)近日将目标对准中国。近期披露的一份19页的PPT显示,查诺斯表示对中国信贷激增所推动的繁荣表示担忧,并称房地产已经供应过剩出现泡沫,并指出企业成本上升、影子银行等问题的严重性。

  据悉,查诺斯已经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中国建筑业、矿业、银行业股票。

  近期,查诺斯透露,他的团队已经潜入中国,经常往返中美,并称要知道中国的全局,不能只去北京、上海,还会去天津、西安等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际炒家索罗斯近期也提出了自己的中国方法论,认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已发生硬着陆,但并不是很严重。同时,也有其他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处理问题,可避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

  查诺斯高调看空中国

  2009年初,查诺斯在研究矿业公司时,开始关注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开始做空中国房地产公司、建筑商、银行和大宗商品公司。他曾宣称,“这是我们最好的做空买卖之一”,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超过迪拜1000倍,甚至更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5日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查诺斯称,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早晚的问题。他并且列举了中国经济的若干问题。如投资回报率递减、信贷扩张推动的虚假繁荣、影子银行“庞氏骗局”、居民住房购买力较弱等问题。

  查诺斯称,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增长10%至8.2万亿元,预计2013年新增借贷将继续上升。银行的坏账准备金不充分,社会融资中影子银行快速增长,使得控制系统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困难。

  查诺斯还指出,影子银行包括地方政府融资、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增幅达66%,这类表外产品吸收了大量的居民储蓄,隐藏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真实数据,投资去向不明,投资者们预期产品高收益同时又想要低风险。个别银行违规代售理财产品等暴露了这类产品的风险,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查诺斯表示,城镇化成了看多中国的人最后的庇护所。为实现80%至85%的城镇化目标,乐观看法是6亿人口要迁徙,促进消费,对服务业的需求增加,不过他预测,仅有2.5亿人口有可能迁徙,城镇化拉动经济的作用将远低于外界预期。

  此外,查诺斯还列举了中国房地产供应过剩、居民住房实际购买力不足等问题,结论是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倒塌。

  查诺斯的观点此前曾遭到罗杰斯、罗奇、比格斯等人的批评,称他甚至都没有去过中国。

  不过,最近在接受国内某门户网站专访时,查诺斯指出,他的团队已经潜伏中国,经常往返中美,并称要知道中国的全局,不能只去北京上海,“只去北京上海就像金融危机时只看伦敦和纽约,这些城市不会是问题所在”,他的团队会去天津、西安等地。

  专家称中国有资源解决问题

  对比4月10日索罗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的中国方法论,索罗斯对中国的看法则相对乐观。索罗斯表示中国某种程度上硬着陆已经发生,但并不是很严重。他认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处理问题,避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出现12%~14%的增速,但7%的增速仍然能持续5~10年,5年以后增长的可持续性取决于经济能否有效转型,但短期内宏观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李炜认为,解决中国高房价的问题需要靠抑制投机、增加供给,房价是否会大跌取决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单一房地产问题造成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有30%甚至更高的首付比例要求,加之中国房地产市场金融相关衍生品不足,使得中国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银行坏账,李炜认为中国银行的坏账率低于1%,低于西方发达国家5%~6%的平均水平。坏账问题同样是一个宏观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硬着陆导致的各个行业受冲击,才会影响银行坏账水平,单一的房地产问题造成银行坏账的风险不大。

  城镇化方面,渣打银行研究认为,城镇化并非总是围绕房地产、工资增长、产业升级都要做相应配套,城镇化会带来鼓励消费和服务产业的指出增加,目前城镇人口平均消费是农村的3倍,城镇化带来的消费增长空间较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解决这类问题,不会出现类似西方的金融危机。不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成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